2010年1月20日

六筆畫水滴


這是篇心得兼教學文

所謂糟糕是進步的最大動力(???),我為了畫好的體液液體,就認真試了下水滴\水珠的畫法。
基本上主要是六個步驟:

  1. 起始步驟,即完成要放上水珠的表面。
  2. 選個深色畫上其位置。形狀要顧到,太奇怪的形狀會不像水珠,另外也可以變行為水滴、有軌跡的水滴等,詳細後述。
  3. 用原本表面的顏色把這個形狀的內部刷淡一點。
  4. 選個亮色,用較低透明度(painter中為opacity,ps我習慣調整流量來辦到,sai我不知道) 、粗細變化較小的筆刷來畫上反光。
  5. 用較高透明度(我用的是painter的soft cover鉛筆,opa 100%) ,粗細變化較大的筆刷點上更亮的反光。
  6. 用最亮色來延著水珠底部描上一層淡淡的反光,並修飾內部的顏色

形與位置的重點:
基本上形狀要像水珠或水滴,不然會很怪。如果是較為黏稠的液體就依照黏稠度調整吧...這點就看情況研究,跳過( ´_ゝ`)

要弄成一灘的樣子也是可以的,總之反光位置要在於邊緣但離底部有段距離。底部的淡淡反光倒也不一定要,主要還是看心情跟整體感來調整。內部的較淺顏色的形狀則是要注意到整灘\滴\珠的形狀,因為那個顏色會影響整體的立體感。

另外除了水滴與很小顆的水珠以外,都會有一定的灘狀,這是液體的表面張力影響。至於一大灘的水其實跟這些小東東也很類似啦,只是把面積變大而已,然後注意液體量的變化即可(如水滴上方會較少)

顏色的重點:
分為色相與明度。首先明度總之一定要比原本的表面低一點,至於低多少就沒有固定,主要端看液體的顏色而定,表面會不會吸收液體而顏色變深也可以考慮進去。 水的話當然不能低太多,不然看起來會感覺水比較黑,但由於畫風與喜好使然也會到處看到各種深度就是了。從不同表面顏色變化而來的明度也會有所不同,不過個要考慮到材質就是,簡單來說也就是看情況嘗試啦。

色相方面嘛,基本上水的話一定是跟原本的色相差不多。而像皮膚色那塊的血與黏液(?),則是液體基本色的色相就要與表面的顏色不同,內部以較液體基本色稍亮的來畫。水滴這種會漸層為表面色的玩意,則是在畫上液體內部顏色前先拿表面色來漸層比較好。

其實液體還有兩種變體,一是牽絲二是水痕(?)。前者我直接用畫水墨的筆觸以粗細變化大、透明度高的筆刷畫上亮色可以簡單達成,因為是純技術的東西所以沒有放在這篇裡面。

水痕的話比較麻煩,我也還沒有研究很清楚,不過基本上是類似於圖中皮膚上的血與流動水珠的作法:減少液體色與表面色的差異,以使液體看起來比較薄,然後反光離邊緣更靠近一點,甚至就貼在邊緣吧這樣。

大致上的研究心得如上,至於啥時會實戰用上就不知道了XDDD
還有濕布料就下次再研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