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發神經] pixiv的給分率研究


因為算是跟畫圖有關的,就發在這裡吧。

一樣,沒有圖很空虛就隨便放一張XDD
公式如下:
(評價次數+書籤數瀏覽次數
算出來那個小數點的值,就是瀏覽者願意給作品評價的百分比。這個值以下以「給分率」稱之。

注意:
  • 不以星星數計算(每次給星的差距高達10,太混亂了),純粹計算願意作出評價(給星、加書籤)的人數比例。
  • 留言不計,因為這項不重要。當瀏覽數少到沒有留言的時候就不需要算。當瀏覽數多到有不少留言的時候,分母也大到可以忽略留言數。當瀏覽數很少,留言卻很多的時候,那是作者跟朋友在聊天。

給分率的值分成很多面,先講講是什麼影響給分率,然後來說一下各類作品的給分率分佈,最後說說可以用這個數字來幹嘛。

給分率越低當然就代表看的人之中願意作出評價者少。影響評價意願的原因很多,其中主要可以分為技術取向的「縮圖與全圖觀感落差程度」,以及「看圖的目的」。

再來說一下各作品的給分率落在什麼範圍,以各種排行榜的作品來計算。

因作畫技術上榜的作品大多有0.2左右的高給分率,有些甚至接近0.3(我目前沒看到超過0.3的,不過總會有很高的個案吧)。這就是因為點閱前後的落差小、看者很滿足,願意給予評價者較多。

玩梗、搞笑類則是在0.1左右,有些可能更低(※1)。R18則多半低於0.1 XDDDD(大家用完也別忘了給評價啊lol)。因為這類就是看看笑笑用用就過去了,不見得會收藏甚至不見得給星星。當然如果那張圖的技術本身就高到足以上榜的話也是會上到0.1甚至0.2。

日榜週榜月榜的值都差不多是0.1~0.2,看來這就是正常狀況下一幅所謂「好作品」的極限了。只要給分率能穩在這之間,接下來該做的就是提高瀏覽人次。

知道這些上榜作品的平圴值之後就可以拿來分析自己的作品,因為我沒在畫梗類的東西,所以純論技術向。

若給分率低到很可怕的程度……要多低,我有好幾張0.01夠不夠低ヽ(゚∀。)ノ?不過我想低於0.8應該就可以檢討了,畢竟不論R18(太複雜),一般夠水準的作品無論如何也有0.1左右的給分率。

這個自我分析的有效分母應該要多少才夠呢?說實在我不知道,因為這可能要經過複雜的統計才算得出來。不過我「覺得」至少要100個瀏覽人次吧。畢竟不到一百的話,隨便動員親友團、老鼠會都有,不足以參考。

給分率很低的情況多半就是縮圖詐欺了。意思就是縮圖很漂亮,點進去卻令人失望,當然就不給予評價(願意給一星還算好心了lol)。

影響這點的主因就是技術力,更精確地說,是作品的完成度(或細緻度blablabla)。例如背景,縮起來就只看得出來顏色似乎亮麗,點進去才發現是漿糊。或者人物的光影層次,縮圖怎麼看都只看得出四五階,點進去要是真的就只有四五階又色塊分明、搞不好邊緣還抖抖,這樣就慘了,色塊畫法不是這樣畫滴。其它還有五官扭曲被縮圖整形之類的,族繁不及備載。

我自己的問題是明顯光影層次感與細節(紋理之類)不足,現在似乎因為畫風乾脆簡化而改善了(爆)。五官應該也有影響啦,不過這個的改善沒什麼好說的,反正就是女的變正男的變帥。

不過我的情況還一點詭異的是,舊圖給分率極低,但那是因為分母,也就是瀏覽數很高,單論評價次數其實跟新圖差不多。當然數據上的解釋是同樣的瀏覽次數時,願意給新圖評價的人比例變多了(還多了快10倍LOL),但更大的問題是新圖沒人要看( ̄囗 ̄;)

目前最神秘的是給分率高達0.2的Q版看板娘,它的分母只有60,60啊啊啊啊啊◢▆▅▄ 崩╰(〒皿〒)╯潰 ▄▅▇◣

這也太可怕了老闆XDD 這就是所謂「『不足以參考』的參考」,因為實在低到恐怖的境界啊!!

至於原因我還沒確實參透XDD 猜測是原本看我圖的客群對這種東西沒興趣,或者是(因為橫幅並排導致)圖縮太小了,乍看根本不知道是啥,加上又不是同人SO。

總之現在因瀏覽數與評價次數互相消長十倍而產生的給分率爆漲,好像是個有點嚴重的問題,得想想辦法。

還有巴哈那邊有空或許也能來分析一下,目測就與pixiv的情況差很多www

※1:排行榜上低於0.1甚多者可能是受到留言數量影響,留言應該也有被系統拿來排序……總之pixiv的各種排行都很謎,不要太在意它是怎麼上榜的,本文重點也不在那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