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灰底


灰底直接上色

就是上一張NJ所說的意外膚色啦~~

其實之前就已經看過教學,平凡陳淑芬就是這樣畫的樣子,先畫灰底,然後從最暗色開始慢慢加亮

不過我這個不太一樣,因為我還是沒法直接選出最暗色然後慢慢往亮選上去XDD 所以我直接選了基調跟暗色一來畫

從最亮的地方開始塗上基調,然後以賽路路風的原則用暗色一來圍出邊緣。接著用基調色調和暗色一跟基調的接觸線,讓他不要那麼銳利。

同時也用基調色直接輕塗還沒畫到的灰色部分,圖中應該很清楚可以看出來是指哪邊。

這樣就只需要三種顏色即完成一張圖的大致色彩,最後再選個亮色跟較深的暗色二補細節就OK了,像大腿、鼻尖、腋下跟膝蓋的縫縫之類。

混色混的如何完全是依據手感跟經驗之類的因素影響,這點沒啥可以說就跳過吧。

要注意的是,因為是完全只靠混色來做出層次感,暗色一跟基調的差異必須很大,混起來層次才夠,像我是讓它飽和度遠大於基調啦,有興趣的人可以把圖抓回去用檢色器看看。

另外筆刷還是無敵的tinting basic round,把general面板的opacity參數設為pressure,resat我是設30左右啦。

這樣個畫法很快,因為選色次數少XDDD 可是不能像我以前習慣的方式在慢慢塗的途中來抓陰影位置,得要一開始就決定好才行。因為如果慢慢塗的話會把灰色給洗掉,這樣混色就失敗惹。

當然是有補救的方法啦,就塗完以後再選灰色來補回去,只是這樣反而更費工,而且質感有點差異,衣服的部分就是用補的,這邊就跟皮膚不太一樣。

雖然也不排除是我修補的技術不好所致,不過根據我的經驗,PT裡面用不同顏色當底畫出來效果都會不同,所以最好還別補XD…總之這樣個畫法的重點在於一次完成,而非後續修補或另外選色就是~~偷懶或想要個質感塗鴉很好用~~~(爆

其實底色也不一定要用灰色,就看希望這暗面(?)的顏色漸層成啥而定吧。畫夜景應該也不錯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