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克勞德

克勞德是雲沒錯( ´_ゝ`)

在試著找出最適當的畫雲方法XD##CONTINUE##

最後是發現用tinting筆刷,minsize調約10左右、jitter約0.3~1.0不等,視尺寸及想要的質感調整。

resat依據well的expresssion是否設為presure,無則為20~30視情況調整,有則為60~80。本段的設定以下直接以感壓有/無來指涉。

筆頭隨便,我是把tinting能用的一直不斷替換來改變筆觸,換的原則應該是因人而異,我就不提了

畫法很簡單,一筆畫就好了。把size調到超大,然後輕輕把筆觸在板子上,只利用minsize縮小的尺寸來畫。至於為啥要這樣拐彎抹角地畫,因為力道不可能一直維持一定,筆刷直徑會因此有幅度頗大的變化,這個隨機性用來營造雲的質感很適合。

而無感壓的情況下,筆觸會較為清晰,用來畫出雲的基本輪廓,或是做出硬漸層很好用。特大尺寸的情況下筆頭可以搭配第二排最左者,這樣才不會太銳利。有感壓的情況下可以用作軟漸層,還有捲雲那種質感。

第一張圖,雲沒有底色,顏色分別為亮面與天空色,這是我最常用的配法,適合畫這種一大團沒有底的雲,或是仰角看上去的雲。

右側跟中間上面的雲,主要是用力戳一下做出又白又大坨的東西之後,放輕力道,把這坨東西的背光面給漸層成天空色。

這張圖主要是測試感壓有無的影響,由上往下第三個是純無感壓,所以比較硬。但是左方拉出去的尾巴也較上面兩個純軟漸層清晰。

最底下那個,是用較深的顏色,以無感壓畫出輪廓後,再以有感壓淺色畫亮面,這樣個畫法是比較對我味啦。只是測試所以邊緣沒有修得很好就是了。

如上段所說,這張的雲有底色了。這種小朵小朵的雲有底色比較好看。

至於力道變化大致就是下筆輕,然後用力壓幾下再放輕。

 

這就是特大尺寸搭配那個比較柔的筆頭,以無感壓筆刷畫的整體,下方暗面是用有感壓同筆頭畫的。不過為了把漸層漸好點有用模糊筆給他擦了一輪,其實質感壞掉了。

顏色我忘記怎樣配了,好像有底色吧,還有暗面跟亮面,不過整張很失敗,我也忘記原本是要測啥XD…

 

這張是利用感壓之有無的筆刷交互使用畫的,筆頭都是第二排最右者。

基本上只是練習畫這叫啥我忘了,積雨雲嗎?反正就那個很畸形的東西。主要也是練習有底色的雲,亮面只有選一次色,暗面有分為底色、暗色、天空色、較亮的天空色等。兩種天空色是用來製造反光,看起來會比較立體。

那一顆顆的質感,力道同第一張。

 

練習夕陽的雲,同時也是又來練習一次新海誠雲XDD 雖然仍然不太像就是了( ´_ゝ`)

他那種雲主要是片狀的感覺,大致上光源很明顯的來自某一個邊緣,而雲體則是從光源整個板狀漸層到另一邊去,沒有陰影的存在,只有光跟雲原色的漸層。

上排兩個是比較成功的吧,這張畫了第二朵才終於抓到訣竅。大致上要用無感壓筆刷,以大尺寸小minsize這種方式,輕輕慢慢地塗出整個雲的形狀,而不能像他老大那樣畫一個框填塞色就拿手指工具去拉形狀。

PT是有模糊工具可拉啦,可是拉出來的質感跟PS有差,我覺得那樣不好看,直接用無感壓筆刷畫比較好。

另在,在塗輪廓的過程中,也要一邊進行漸層,也就是遠離光的那一側要越來越小力。

弄完形狀後,選亮色,要用哪種筆刷我忘了,不過我記得沒差太多,就看想要的質感是怎樣而定。在受光側的邊緣畫上高光,再用模糊筆把高光跟雲體本身顏色的差異給糢小就成了。

有感壓筆刷可用來做點狀反光,結果就像左下那張。至於右下是漸層失敗的樣子XD…………

另外左下那個,因為那個是立體的而非新海雲,所以他「背上」有加點背光,基本就是藍紫色啦。也是用一樣的筆來畫,有無感壓好像是交替吧,我也忘了。很多時候我一些參數都是一直改所以也記不得到底是用哪種。扁平雲的話應該就直接漸層成背光色就好了,比較乾脆一點。

結論來說:

  • 雲要好看就要用淡色慢慢加濃,無論是加亮加暗。直接一口氣差很多容易把那種飄飄的質感搞掉。
  • 要用尺寸對比大的筆刷來畫,這樣才能靠手的隨機性來直接營造質感。
  • 有感壓大致上用來畫主輪廓,無感壓用來畫其他。另外反光、高光用無感壓畫比較好。
  • 我好餓,吃飯。
  • 標題是因為我在DA找雲教學結果反而找到不少克勞德的靈感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