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傳說中的染色

最近看到好多人有在用,一時興起也來畫一張XDD


MK來也
其實紫眼也是不錯啦,就這樣好了。##CONTINUE##

不知道大不部分人染色是怎麼畫的?我主要是用PT的筆刷特性直接單圖層畫灰階&染色這樣。

然後我今天才第一次理解他筆刷general設定中的cover method是什麼意思XD………大致上就是可以把顏色覆蓋到其他method上去是吧?而且會以色彩增值的方式來把兩者混色,最重要的是cover與其他筆觸不會互相干擾。

不過我本來就是一直都用cover的tinting筆刷在畫圖啊,所以要染色得換個東西來畫灰階XD………我是用數位水彩的simple water,method改成abrasive這個,因為我不會用buildup畫………orz 這樣畫起來的的手感跟tinting的cover method 筆刷很像,比較熟悉。

畫完灰階之後保險起見先複製個圖層備份,然後拿其中一個來染色~~

染色就該用tinting啦,畢竟這玩意本來就叫「染色」,只是我一直都直接拿他來上色XD………………

一樣我也不知道正常染色要怎麼畫啦~~我是選了個順眼的色相就開始塗了。這邊記得選完原色要留色票,不然染上去之後因為是同圖層,加上顏色已經跑掉,會找不回來喔………囧rz

然後我是會把灰階跟彩色兩種筆刷交互修一下陰影形狀還有明度之類,雖然正常來說這步驟應該是灰階就該完成了。反正只是塗鴉就別太在意了XDD

染上去的顏色就如前面說的,是色彩增值,所以其實不太好看。我想有幾種方法可以修啦,比較直接的就是把染色筆刷的顏色直接濃一點來染,不過總覺得這樣個作法好像就失去染色的意義了XD………

所以我其實是丟到PS去,開新圖層,混和模式選飽和度。然後隨便選一個色相都無妨,反正他只是計算飽和度。就用這圖層來調整染色圖層的飽和度這樣。

PT應該也可以這樣做啦,不過他調整的原則跟PS不一樣我不會用。而且最重要的是,我是丟到PS之後才想到可以這樣調的,SO~~~

而且PS其實比較適合作這件工作啊~~畢竟他筆刷不會像PT那樣拉扯顏色,PT這特色雖然我很喜歡,但是要畫清透感的特校圖層時卻十分苦惱,所以通常這類工作我都交給PS做。

好,講完這張圖的畫法後,來講下一些想到的COMBO技吧。

首先,PT跟PS不一樣,兩種筆刷並不會交互干擾。PS筆刷其實也可以把模式調成色彩增值來同層染色,但若畫到一半改回正常的話,筆觸是會互相蓋掉的。而PT不同,cover method與其他的筆刷(其他之間我就不知道了,沒詳細測過)則不會互相干擾。SO簡單來說可以拿來在同圖層做一些細節的陰影修正之類的事。

啊,這好像本來就該這樣用?對不起我錯了一直都直接拿tinting上色orz

而很重要的是,兩者(cover & 其他)順序是不影響的,拿染色筆在水彩上染,跟拿水彩在染色上畫出來的結果是一樣的。像我這種以染色筆刷為主的畫法,其實可以利用這原理拿水彩筆刷輔助畫出筆觸跟紙紋這樣。

總之我應該會是拿這方式當作修正用,而不會當作主要上色方法。原因嗎?其實也沒有,我就是不想要啊(挖鼻)………好啦說認真的話,大概就是我還是比較喜歡自己調整顏色吧XDD 因為我每種材質or顏色選色模式都不一樣,與其用這種先統一再慢慢調差異的方式,不如直接做來的快。

不過染色是個比較能快速量產的方法,尤其是習慣先把基本調都配好再開始畫陰影的流程。因為PT這順序沒影響嘛,所以可以就直接然上去吧~~雖然這樣畫起來好像跟一些萌繪用一堆圖層混和來上的方式很像了就是。

另外有幾點要注意:

  • 讀入PSD檔時,似乎所有的圖層都會被當作cover method所上的顏色。
  • 存成RIF再開啟的話,method仍會保持區別,也不會有水彩乾掉的問題(至少數位水彩不會遇到XD…),但是存成PSD再開啟就會變成第一條的情況

大致上是這樣吧~~~~~~ˋ(°∀ ° )ノˋ( ° ∀°)ノ

好了我染色玩膩了,該回去畫台角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