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又是賽嚕嚕

遇到卡彈,賽璐璐就對了!
這篇是最近的一些賽璐璐塗鴉+一些最近新實驗的心得。

之前好像是~~~畫其它圖畫得有點悶嗎?還是怎樣我忘了,總之又畫了一張賽璐璐,而那張跟其它是整套的,就一口氣畫了好一些。










至於他們詳細是誰,等時候到了就會知道了,先別管這個了吧XDD 只要知道那幾天我一直在顏藝就好了!

兩年前我在畫黑死蝶的時候也是畫過很多賽璐璐,大概幾百~幾千張吧。那時候的文章(應該)有提過是一張(即一格、一禎)是由線條+上色兩層組成,那是由於動畫大量圖層的需求而刻意減少的。

這幾張是我兩年前到現在這期間一般的作法,也就是線條一~三層(主體、臉、頭髮有時候會分開)+上色依不同顏色分開圖層,然後光影在手動選色後直接畫在基本色上面。

pixiv 三週年賀圖
這張皮褲吸補參週年也是一樣的作法,只是這張多加了些特效這樣。

那我今天有點無聊,就來試了一下理論上會比較簡單的畫法,也就是用PS的圖層屬性來畫。

不過「理論上」永遠都是屁,所以這個方法其實也沒簡單到哪去XDDD

▲這張是圖層法的成品

用圖層來調的成果也可以做得跟用人腦選色差不多,不過光這一張的圖層就長成這個樣子:

▲ヽ(゚□。)ノ

如果以做動畫來講的話,除去最上面兩個AE份內的glow,這圖層真是見鬼地多啊!!一格可以多出四層,FOUR!FOOOUUUUUUURRRRR!!

所以先講實驗的結論好了,等等再來講這些結構是在幹嘛&實驗過程。

結論是這樣畫雖然並不簡單到哪去,但真的會比較「快」。比起依顏色分層會因為一直換圖層拖慢,以及全同層為了顧及邊緣小心而變慢,這樣用一個公用圖層畫全部顏色陰影的速度可謂神速。而且因為圖層組成的關係,顏色變化可以很多樣,加上陰影只有一個公用圖層,要刻細也會比較容易,畫單幅的賽嚕嚕很適合。

不過也因為上面提到的圖層數量問題,很可惜的,這個方法雖快但不適合用來畫動畫。當然是可以每畫完一格就把圖層合併一次,不過也這樣未必會比用魔術棒選顏色來畫來的快。

而且還有個問題是,色指定。手動選色的話是可以用一張表格就講完所需的所有顏色,但這個方式呢~~就先讓我說明一下這些圖層是在幹嘛吧。

首先所有基本色只在一層,更精確的說,是所有相同「材質」的色塊在同一層,原因後述。

然後開新圖層,以基本色建立剪裁遮色片,這樣可以確保所有顏色只畫在其範圍內。這個圖層最好設定成色彩增值透明度100%,這樣會比較看得清楚畫到的範圍。

接著選好想要之深度的純灰色(像我這張用的是H0 S0 B60),開始畫陰影。

範圍大致上定好後,就把這圖層複製幾份出來,像上圖那樣選成不同的屬性&不同透明度來調色。

圖層的排列順序等等不一定要跟我那張一樣啦,反正怎樣看得順眼就怎樣設囉。

我這樣設的原因是單純只用色彩增值顏色不好看...事實上只用任一個屬性都不太好看啦,所以就這樣多用幾層了。

最後highlight不用特別選什麼屬性,反正正常來說它一定會是最亮的,選了也不會有什麼差XD

如果想要的不是高光反光這類玩意,而是單純比較亮色的話,可以比照上面這段的做法,就是圖層屬性記得要用發亮那一系的。

OK,講完一種材質的上色法了,那就來講一下為啥是要分材質。每種材質的對比程度、反光程度都是不一樣的,雖然賽嚕嚕風(尤其日本的anime)一般不會去強調這點,不過至少頭髮跟金屬是不會與其它相同的,有時候也會特別想表現一下皮革質感之類。這種時候就需要把這些比較特別的材質從其它一般材質獨立出來處理。

上色方式,也就是圖層的用法可以是一樣的,就是在對比度上下點功夫,讓它看呈現想要的質感就好。當然,因為是用材質分的,也可以套用一些紋理上去讓質感更明顯。

現在回到色指定的問題來,有沒有發現,上面那一大段,其實它媽全都是色指定啊啊啊!!這個做法不只是說個「H0 S0 B60 的灰」這麼簡單而已,在動畫這這種需要每張圖連貫的場合,圖層的屬性、順序、透明度等等通通都要算在色指定裡面啊!這些要通通弄清楚不是一張放滿色塊+文字說明的圖就可以簡單解決的ヽ(゚□。)ノ

基於圖層數量跟色指定的問題,我是不認為這樣來畫動畫會比原本的方式好多少啦,不過也許熟練以後真的會比較快也說不定?有人想這樣做的話也可以嘗試一下吧XD

倒是我覺得這個方法拿來調色是不錯的選擇,會比選了又撇的嘗試錯誤快一些。

然後回到中間提到一個小問題:已經調整好圖層之後想改其範圍怎辦?難到要全殺掉重弄嗎?

這問題困擾了我好一下子,後來發現其實解法很簡單:
挑其中一個看得比較清楚的圖層來修,修改好後按住control(MAC是command)點圖層縮圖,全選其範圍,然後去其它圖層先「編輯>填滿」一次(不要用油漆桶,會悲劇),再反轉選取delete一次就好了。多個圖層的話先全部填滿再全部刪除比較快。

另外最近發現關於配色的小撇步,一直以來這個困擾我的程度比陰影的形狀還大啊~~因為它也沒個原則,但又一定要抓到那個FU才會像所謂anime,實在很難搞啊。

不過現在是有抓到一點小原則,這方法是針對像我這樣平常畫風不怎麼萌不怎麼賽的人用的XD

首先就是要先配好平常畫圖的顏色,然後這個顏色是「中間」!!不要直接拿它來開始賽,要另外選較其稍微亮一點的顏色作為基本色。

暗色最好是在螢幕上的檢色器中,離基本色差個兩公分左右最穩。無關乎單純加濃或加黑還是斜下去,總之就是以基本的顏色為圓心,半徑兩公分的右、下之間區域最穩XDD

這邊回頭提一下圖層示意圖中的兩個glow,其中有個glow 靠北拷貝的色彩增值B。這玩意是沒有模糊的,因為它說來不是暈光用,而是把整體的顏色變深一點,因為我覺得這樣會比較有90年代風味XDDDDDD

當然搭配其上的glow 強烈光源也可以增強暈光感啦,因為這個色彩增值會讓亮暗先分明
一次,如此一來上面的強烈光源效果會更明顯一些。而強烈光源是暈光的本體,當然是要高斯模糊的囉。

為了感謝看完一堆廢話的人,最後面再來幾張令人懷念的黑死蝶redux XDD




最後是實驗過程,其實我已經懶掉惹,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參考一下噗浪1噗浪2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