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PT+PS丟來丟去的染色畫法


標題很混亂,不過過程的確就是這樣子XDD
會想弄這個是因為,我一直覺得染色這種用什麼工具就用什麼方法的流程滿有意思的,可是painter實在是很難用這個。

不靠圖層就是要是用它內建那個染得不好看的tinting筆刷+其它筆刷,而其它筆刷比較對我味的就只有個數位水彩,但運筆方式也不是那麼跟tinting通用,要再多練一種我嫌煩。

不靠筆刷就是要靠圖層……算了吧,其實painter並沒有圖層喔,大家看到的那個只是因為怨念產生的幻覺喔(`・ ω・´)


以下正式開始:
painter適用之染色畫法,非無線繪,純粹以有線上色為前提


首先在PS準備好:
一、填好原配色的圖層,混合模式為覆蓋overlay(以下稱顏色層)
二、主體範圍的50%灰階,normal混合(以下稱基底層)
(若要無線繪的話這兩個都不用了……不過在painter無論想要調整或鎖定圖層的範圍可都是件苦差事XD)

到PT後,在基底之上、顏色之下開新圖層,調成增值multiply(以下稱暗色1~n)。筆刷選用黑白兩色下去畫,純靠調整圖層透明度來控制深淺,看起來就會像是普通在上單層灰階一樣。

鎖透明跟pick up underlying color不要勾,勾了你就會知道為什麼不要勾XD

超出主體範圍也無所謂,但千萬不要去用什麼mask之類的鬼東西,效能爛到炸掉。

大致畫好了以後,如果是有場景的圖,這樣超出前景的主體範圍看起來一定很礙眼,這時候按住ctrl點基底圖層,會把它整個範圍選起來,就像在PS一樣:
第一層暗色,超出範圍了
點到暗色層去,ctrl+I來反轉選取(或直接去選單找invert select)


然後大力給它delete按下去,就可以殺掉那些超出範圍的部分了
PT之所以要這麼麻煩主因是為了那個resat值,如果鎖住透明度的話在邊緣會抓到疑似50%灰的顏色,讓上色時產生困擾,而用遮色片mask的話一來效能很爛,二來某幾代這功能有瑕疪,用起來很怪(怎麼怪我就不說了,反正有遇過的人就會知道了XD)。

第一層暗色畫好之後就多開幾層慢慢疊,圖層的設定都一樣是用增值,只是透明度可以依照想要的效果下去調整:

疊了第二層暗色的樣子
若要畫亮色的話,一樣開新圖層,選擇濾色screen,這樣就會只有白色有作用了,深淺一樣靠透明度來調整。要特別注意一下的是,最好先把整個圖層填滿黑色,不然會被resat抓到不乾淨的顏色。

亮色都畫好後就能丟回PS去把亮暗圖層們去背&染色。

到了PS首先要在每個暗色圖層下方都開一個白色的底,把暗色層的透明度都拉到100%(要記好每層原本是多少),然後合到各自的白底上去。

這樣做好以後就把各別的暗色圖層用色板去背法去背(詳細請自己google,現在很好找了)。亮色則是要先反白再進行去背,去完背以後再反白回來就可以了。去完背的所有圖層就可以直接用正常的混合模式,不需要再用增值或濾色(透明度記得調回來啊,不然全黑全白的很刺激XDD)。
去完背的樣子

然後就是為什麼要這麼搞剛的重點了……

按住ctrl然後點任一暗色圖層,會選取它的整個範圍,然後在顏色圖層之上新增調整圖層——這邊主要使用色相/飽合度——它會自動根據方才的選取範圍建立遮色片(如果有剪裁遮色片造成不好看的話就把它解掉吧)。這樣一來暗色的飽合度變化就搞定了,看是喜歡深色變濃還是深色變淺都可以隨手改喔XDDDDD

如果覺得全部顏色用同一種模式來變化會死板,可以多開幾層,然後用遮色片來限制在各顏色的範圍內就好。或者一開始的顏色圖層就把所有顏色分開,像這樣:

(顏色看起來變淡是因為我調過惹,不是因為分層的緣故)
顏色全分開也不用擔心總體的調整圖層會不適用,因為已經用暗色的存在範圍建立了遮色片ˋ(° ° )ノˋ( ° °)ノ。要針對各圖層的話就把調整圖層拷貝好幾個,然後用剪裁遮色片限制在各顏色的圖層就OK惹。

當然也不一定要只用這一種調整圖層,反正想調什麼就挑適用的那種來用,範圍基本就是根據暗色、亮色圖層的範圍,可以讓顏色的變化原則比較精準。

大前提來講,這是一個懶人方法啦,為了不想慢慢用手畫範圍而做的XDD。要是希望範圍不要這麼死只要改一下遮色片的範圍就好了,也很方便就是。

除了這個基本的飽合度調整外,還需要調整亮暗色的色相,要繼續用調整圖層或圖層混合就依情況跟喜好而定。總之範圍的選定方式就是利用「ctrl點選去完背的亮暗色圖層再以此建立遮色片」這樣。

當然還有更多要修的是一些細節,還有調得不好看的顏色得直接手動選色蓋上去,搞剛程度就跟所有染色的畫法差不多吧,這個方法的特色就只是能夠讓PT使用罷了ヽ(゚∀。)ノ

成果大概像這樣
因為可編輯性保留很多,所以只要調點東西都可以亂玩,像是vintage、第二層暗色強化、分色blablabla大致上都能玩得出來www


對我來說這個灰階染色法的好處大概只有
一、保留修改的靈活性,我其實還滿在意這點的XDD 我檔案版本分得很細,連圖層也會分版本,所以這種能夠盡可能保留調整的方式還不錯。

二、畫超多色的圖時可以使用,像是去年的聖誕賀圖
背景就是利用染色畫的,因為這種情況下先畫好明暗再去調顏色會比較輕鬆一點……囧

不過目前改良過的上色方式其實多色也是比較能處理了啦……總之就是看情形應變www

至於我一直不想換成染色的原因其實也沒什麼,就是我選色的原則很跳痛,而且同色有時候還會依材質區分。如果想弄成跟原本一樣的顏色,要嘛是修範圍修到吐血,要嘛就用這篇全部拆開的方法,搞到一個檔好幾百MB(我現在普通的一個A4 300dpi檔就要150 MB起跳了耶囧)。

現在姑且解決了筆觸的問題,不過在調整顏色的過度搞剛問題(尤其膚色這種比較複雜的顏色)解決之前,暫時也不可能會換過去吧,即使這方法真的滿有趣的ヽ(゚∀。)ノ

不過呢,如果怕案主很囉嗦的話,用這個方法至少比較方便修改ヽ(゚□。)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