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其實我還真的不知道標題要取什麼好

許瑩X馮香
其實我也不知道究竟為什麼會畫這張,所以就請成龍出來摸一下頭好了

不知道多久之前曾在噗浪提過,不幸被作者看到然後被點名,就只好畫惹ヽ(゚∀。)ノ

這梗好像是鳳神醫第一集的時候的玩意了,事隔多年終於還是畫出來。要說的話相關作品(?)還有一個馬桶上的葉(ry),不過這個目前已經沒什麼幹勁惹,就暫時再放一下吧XDD

喔打到這邊想起來,我原本要畫是因為某條魚說他要寫blablabla,結果後來寫的也無關,幹!騙我!

圖我本身是畫得滿HAPPY,不過途中發生過很多對未來(???)的離奇阻礙,且聽我慢慢道來_ノ乙(、ン、)_



首先我想試一下上一張Toph背景的上色手法,而且是應用在人物上,結果失敗ヽ(゚□。)ノ

然後我也想回味一下毛筆筆刷,結果失敗ヽ(゚□。)ノ

再來好像還有一個什麼東西我想試忘了,反正也,失敗ヽ(゚□。)ノ

先說一下毛筆吧,主因是解析度太高,那個筆頭的質感出不來,尺寸太大的話會很LAG(都I7了還LAG painter你沒救了啦),而且這張顏色不適合那種輕輕勾邊的毛筆輪廓,所以最後作罷。

重點的背景來惹。Toph那張的背景我一直都滿喜歡而且好像也滿上手的,所以想說看能不能把人物這樣畫,結果看來是不行。試著找出原因,我發現是因為那FU的背景基本上是單色剪影,但人物並非如此,所以無法通用。

緊接著,另外一個流程上的問題來了。

我現在的畫法是一種顏色一種顏色輪流上,先把各色都上個大概之後就描線稿,然後再繼續畫細。這樣的流程在這張有什麼問題呢?

首先就是這張的色塊面積都差不多大,簡單來說就是我除非完成不然完全沒有辦法在途中預覽可能的成品。

這個問題的發生原因可能是在於我現在大致上算是無線繪的畫法,卻沒有先畫上大致的色塊使然吧。

不先畫上大致色塊的原因是,那樣會修邊修得很辛苦,因為painter的橡皮擦實在太爛了,但我不想也不會整張圖只有單一圖層。而不先填色的原因是因為我現在的線稿是在上色到一定程度後才會生出來,也無從填起_ノ乙(、ン、)_

這個色塊面積差不多的情況還造成了另一個問題,就是光影不容易掌握。雖然我現在會先畫個大概的半賽璐璐圖層來作參考,不過仍然不是那麼方便,原因就像前面講的一樣,即使有照著參考畫,我還是得到了最後才會知道成品究竟如何。

畢竟我其實並非真的要畫無線繪,只是我明確地注意到,先有線還是先有色對我的用色及用線會有不小的影響。而先色後線的風格是目前作畫的目標,所以我就算先用大色塊畫個大概最後還是得參考草稿,那樣橋邊的情況下只會變得痛苦。

之前有想過是不是全體先用肉色畫完,再蓋上其它顏色直接對照光影來畫。不過這樣說真的好浪費時間捏ヽ(゚□。)ノ

兩種常見的解決方案,一是顏色分層鎖定透明度。我說過很多次這功能在painter有跟沒有一樣XDD 要嘛是開了 ,然後resat在邊緣時會抓到黑色,要嘛是開了,把resat開到100,然後就失去用painter的意義惹。

另一種是時下正夯(?)的染色畫法,也就是明暗跟色彩分開來畫。這看起來是最佳解了,可是這樣畫出來的膚色就是不對,而且這樣painter的resat也等於沒意義了啊_ノ乙(、ン、)_

總之我現在很需要許多PS的功能,但也很需要PT的resat值,然後就卡住惹。

目前我想不到其它的解法,有沒有人可以幫我想出第三種解……ヽ(゚□。)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