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牛仔IA

咿啊小姐有塊地呀~咿呀咿呀唷~
其實我原本也想打狙い撃つぜ!不過後來還是覺得用咿啊咿啊唷會比較有梗XDDDDDD
我早就想拿她的名字來唱這句了呢!哼!

先來說說這張圖的由來。

前幾天我去買午餐,走在路上……突然就覺得IA很適合牛仔裝,所以這張就出現了。

原因好像跟圖騰柱很像呢呃~ヽ(゚∀。)ノ
順帶一提,那天我吃的是咖哩德式香腸義大利麵,不曉得有沒有什麼關係(????)。



服裝的設計參考了一些官方的元素,像是帽繩的釦子、褲套(是叫這個吧?)上的圖樣等等,還有最重要的官方三原色XDD 就灰、黑、紫紅三個,尤其帽子用這顏色真是意想不到地好看,官方配色超神的!!

其它的黃色部分是我覺得咿啊主要印象之一是黃色,所以就用了。

這張用的是綜合了近來所有全新改良(別吐槽語病惹ヽ(゚∀。)ノ)的畫法,重點有:
  • 線稿回歸,但處理方式改變(後述
  • 注意每階顏色的範圍(最近幾張以來一直在改進的點
  • 注意對比,還有深色的飽合要夠高
  • 用新調的blender筆刷來修漸層
  • 膚色的暗色改為加進灰色
讓我倒著說明回去吧!

首先是膚色,之前我深色一律都是升飽合,像這樣
升飽合的膚色

雖然看起來氣色很好,但是搭配我的筆觸會變得……太工口。很多時候我是要清爽的捏~~一直都這麼工口可不行,筆觸這一點不是一下改得過來的(其實我也不想改啦),然後既然最近是色彩強化週(?),我就往選色的方向改過去好了。

抓了很多圖來偷看顏色我發現,深色加入灰藍可以增加清爽的感覺,同時也可以強化我希望的那個「模糊感」,這個模糊感用來搭配我只描外圍輪廓是最理想的方法了(不過這張沒那樣畫,因為這張的目的不是那個),所以我膚色首先就往這個方向改去。


但如果是只有加灰色的話會變得很可怕,而且變得……平面吧,雖然我也想畫得平面一點,不過這張的目的也不是那樣,所以就在第一層暗色與基本色之間加入了比較濃的過渡色,顏色差不多是我原本的第一階暗色再飽合一點這樣,結果看來挺不錯的,而且還有一點偽水彩的FU捏~

而影子裡面的膚色則是把過渡色降一點點飽合直接當第二階暗色來畫,用painter混起來的效果是挺好的,正好很像是受到來自地面的微弱反光照射的感覺。至於occulussion色還是一樣,把飽合衝超高這樣。

膚色這個畫法其實跟我之前發現的一點有類似的原理,就是第一階暗色選低飽合,第二階&過渡色(←尤其是這個)選高飽合的話,加起來就正好變成暗部放掉的感覺,不需再特別去修什麼,而且也不用事後再選一次灰色去壓掉暗部……只是我最外圍還是有用occulussion色跟背光強調出輪廓來就是了啦,畢竟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感覺XDD

blender的部份嘛,主因是我之前在試筆刷,把原本的設定調丟了……orz 不過ㄙㄞ翁溼馬胭脂妃服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最後是發現了兩種筆刷搭配幾種紙紋很ウルトラハッピー!

首先是我最愛用的detailed blender,筆頭只要在平頭跟中間凸圓的兩個之間切換,就可以從單純的變模糊,變成把顏料拉長來修細節或假裝成水彩。因為只要點個筆頭就好很方便XDD

另一個是grainy water,預設設定。這個筆刷因為是flat cover所以筆觸會很明顯,而且顏料拉很大,如果搭配一些特定的紙紋畫不同的材質非常方便。像是我搭simulated woodgrain來畫皮革、woodgrain來畫牛仔褲這樣。

當然這兩種都可以有一個共通點是能夠用拉扯力比較強的方式來使用,修occulussion色以及影子內的陰影挺方便的。

然後這邊說一下牛仔褲的質感怎麼畫吧……首先去找牛仔褲的刷色教學來看,看完就會了(認真)。

底紋我主要是把tinting basic round的改成有紙紋,然後找個橫向的紋理高resat低opa輕刷出紋路。

然後是那個白白的感覺,牛仔褲那些紋路是長在皺摺上,所以把皺摺加得特別亮一點就會有FU,再把blender的opa降低,對整件褲子依照紋理方向刷幾遍。刷過以後白色會跑掉……沒關係,重複幾次這段的過程,多次以後感覺就會出來了XDD

要注意的是暗色也會被刷跑,修補皺摺形狀的時候筆劃方向要依照布紋方向才會正確。當然要記得加幾筆凌亂的筆觸才不會變得死板。

對比、深色還有範圍就參考前幾篇吧,這邊我懶得再打一次惹_ノ乙(、ン、)_

最後是線稿的回歸……前一張的NJ春裝就已經是這個方式(而且那張我是用PS畫的讓我回到PT感覺進步了十年功力),現在比較確定過程所以現在才來說一下。前一項的blender筆刷也是一樣。

這邊就來一下作畫紀錄吧~~好像上次用到文章來寫作畫紀錄也是IA的圖,真是太神奇了咿啊!

草稿
好腿只在草稿看得到

正草稿
其實我為了要不要讓她穿褲子煩腦了一下不過很快就穿上了看哪我好純潔!

配色稿

初版線稿


上面兩張就可以看得出來我目前線稿的利用方式,首先是參考灰階光影試畫來畫大面積的陰影,然後再參考線稿來畫上比較細的衣物皺摺等。

只有框沒有內部的線稿基本很難拿來畫圖,所以我都還是先畫上內部之後才擦掉這樣。只是現在凸起處的線我已經可以不用線條參考了,除非是形狀太複雜怕會忘才需要畫一下

這張衣服的結附近就滿明顯的,其實只有外圍有線條,內部的皺摺是直接上色畫出來的。我有時候會用深一點的顏色讓內部跟外框之間不要那麼突禿。像衣服這個case,它雖然也是只描外框但畢竟這個「線條」應該是會被拉扯進內部去的,所以我特別多選了一階比較深的顏色來加強內部的線感。

有個小撇步是,內部的線不要接到外框,這樣擦起來會比較省事,尤其PT修圖層範圍的能力實在是爛得……無以復加。

用這個方法畫出來的線稿會最後會長成這個樣子:
真是太喜感了!!XDDDDDDDD

至於為什麼要這樣畫嘛,其實就是我喜歡這個FU,沒別的原因了。

另外我有發現一個訣竅是,有些東西如衣物頭毛等,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形狀容錯的物體,線稿可以不要太照著草稿描,畫歪就給它歪,想扭曲就隨手亂扭一下,然後不要做內部的參考線,因為上色時大腦會自己去修正。

最終上色的光影也許會跟外框的形稍微有那麼一點違和感,而這個違和感我覺得是這個風格很重要的一部分,有點像是3D模型加上法線貼圖,最後出來的結果會看見似乎表面有凹凸,但邊緣卻是平的那種感覺XDD

這邊的紀錄只挑幾個要講的步驟出來而已,其它還有幾張在相簿中:
作畫紀錄:牛仔IA
不過並沒有上次的IA那麼詳細就是了,畢竟我是之後才決定要寫的XDD

最後還剩一件事好說,就是背景的IA兩字是我手寫的XDDDD
用的是blur's  good brush的毛筆筆刷,效果很好捏~懶人度上比PT的還讚XDD

下張沒法做什麼預告,因為目前沒有預定。我想早點把雲電彩畫完,可是有點膩了沒啥幹勁……ヽ(゚□。)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