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V家圖騰柱

with 夏綠蒂亂入XDD
因為這張也是謎爆了,只好再請成龍出來一次
說來這張的標題讓我很苦腦捏,因為大部分都是V家沒問題,偏偏多了一個夏綠蒂(或夏洛特、シャルロッテ、charlotte,隨便,反正這個單字我就是喜歡夏綠蒂這個翻譯XD),結果就變得不能直接掛一個V家的名上去XDD



先來說說靈感的來源好了。

我想應該是大宇宙的電波……哎,我是很認真的……事情要從上禮拜說起吧。

那天我一如往常地在附近的公園跑步,跑著,跑著,我突然想要畫一張這個↓
風格的圖,然後在我踏下下一步的瞬間——

我腦中就浮現這幅影像了啊啊啊!!ˋ(⊙口⊙)ノ

於是晚上我立刻就提筆開始畫,草稿異常地順利,不過上色拖了好久,也不知怎麼的就是沒幹勁XDD 最後拖了大概三四天才畫完,以這樣的作品來說算是……嗯,實在慢到不行惹。

當初那張Q版也才兩天吧,四隻捏~四隻,這張也才兩隻+三顆頭,就不知道在沒幹勁什麼XDD

算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要try一些東西,主要是上色的重練。

基於一些原因想要重新以科學方法(?)檢視一下我一直以來的上色過程,主要的檢討點在於不同深度暗色的位置分佈。

因為我發現我的上色原則其實跟アニメ幾乎一樣啊,也就是暗色可能有個兩三階,但亮色就只有高光而已。但我實際的上色並不是這樣上的,我不是刷完第一暗色之後,就只在其範圍內畫第二暗色……以此類推。

我實際的上法有點……腦殘。我先上完第一暗色之後,會拿第二暗色重覆大部分的面積來加深……這樣根本沒意義啊XDDDD 而且還會讓邊緣變得很銳利,加上立體感變弱。

而這張就是比較堅持住新原則來畫的:第一層暗色用來刷出基本的形,或者表示前後關係;第二暗色基本上只能在第一暗色的既有範圍內,用來把一層顏色不夠區分的前後關係劃分清楚。如果兩層還是不夠就再來個第三層,或者用做occulusion。

最後亮色的話嘛,之前看板娘那張是故意弄得比較平滑(沒太多高光),這次想試試看油亮一點,所以就在邊緣全加亮了,而且也上很多高光,果然這個油亮原則還是沒什麼問題呢。

這次另外試的東西是線稿存廢問題。根據Q版那張的經驗,有線稿的速度是無線的兩倍以上,直到前一張為止從無線開始的方式都還是快不起來,所以這邊就又先畫線了。

嘛,其實我一開始就有注意到有我想要的風格,線其實什麼時候畫都無所謂,只有光影的正確與否影響較大。然後之前方向都有點不太對,總之現在終於抓到方向,所以線稿跟以前一樣留著倒也無所謂。

有了經驗以後線稿是先畫後畫其實都能夠抓得住那個只描與視線垂直的輪廓的感覺,所以就把線稿又弄回來了,畢竟速度差很多(雖說這張圖騰本身還是慢得誇張,不過之後的速度倒是很快)。

而有線稿還有個好處是,用色即使花一點也不會有妨礙。這點我不曉得問題是出在哪,至少目前還沒找到,總之我畫無線或淡線的話顏色不能太花,否則光影就無法掌握了。

那為了多抓一點感覺,後來也把舊圖拉出來練了一下這樣:
鬼島2P色
這隻2P色就不是很成功,還沒抓到真髓(鬼島這個角色就等下次再提吧,或者大家去考我噗浪的古也找得到……只是實在有點古了就是XDD)

所以之後又來了3P色
這次就比較OK了捏~開始抓到感覺。
這幾張同時也要是把配色的感覺重練一下。

被拿來搞過好幾次的Amella
既然要特訓看板娘就是得被拖出來的YOHA,這邊已經比較能夠穩定控制想要的方向。

所以試著來BOSS一下,逆光NJ!
結果失敗了_ノ乙(´・ ω・`)_

果然逆光不是那麼好搞的。不過後來工作圖上有抓到逆光的一些……就稱之尾巴吧,反正就是那種感覺(???)。

逆光或頂光也是要用這個重練過的上色原則才能畫得好的,實戰就等下次有畫閒圖再說了吧。

最後再提一下線稿,我這段期間的研究也有發現我的目標風格,如果是粉淡色+細黑線的效果也有不錯的效果。不過我喜歡且擅長的是比較重的顏色,要如何轉換就得再花時間去研究了XDD

還有線也會嚴重影響整張圖的感覺,線細會變清楚、銳利;淡會整個變輕;粗會變鈍變糊;黑則會整個沉下去(?)。所以為了在重量與清晰度之間平衡,粗細與黑淡必須要先「設定」好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