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pixivファンタジアSR 人設與第一章的圖之一

ㄏㄏㄏ名字可以自己取耶!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要用大中天梗,大概是正好合用。(啥)

pixivファンタジアSR (ぴくしぶふぁんたじあそーどれがりあ)とは【ピクシブ百科事典】
這邊有PFSR是啥的說明

或者這個
PFSR/plurk交流所 (◆PFSR) 在噗浪
好心人士開的噗浪也有中文說明

我也是第一次參加,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所以我就不去解釋這是什麼了ヽ(゚□。)ノ



先來張我角色的人設圖
人設的pixiv頁面

我好像很少把人設圖這樣公開的捏~真是一種羞恥PLAY(?)。其實我很多圖都會先畫人設還有一些習作什麼的,只是基本不公開這樣XD

我最早其實是想要畫男角的,人設也做好了,這件原本是男裝呢。

…………欸我是說真的啊XDDDDD

不過我實在很不想要沒有女角,所以我就試著把設定改為……兄妹,衣服穿一樣因為我懶

不過呢不過咧,看這幾張圖就可以知道,哥哥最後不見惹優!ヽ(゚∀。)ノ

所以我們就把重點放在剩下來的妹妹上好了……不對,既然設定上哥哥就不存在了,也就沒有妹不妹的問題了吧ヽ(*゜ー゜)ノ

一開始的設計就只是想要一頂沙漠兜帽(聽起來很有道具的味道吧!),然後要坦胸露背,所以當然是男角(without纏胸布)囉;-)。當然我後來發現如果讓女角加上纏胸布這也是一個很棒的造型XDD

最初的設定是可以在沙丘上衝浪,不過那樣我覺得有點無聊,後來想到沙漠動物大部分都是住地下的,就把這點演化論的勝利(?)搬來用好了,於是就成了吐槽滿點的可以在沙裡游泳XDDDD

我原本有設定是一個叫做砂ダイバー的民族,游沙是祖傳特技,不過後來查了查,這類民族好像都要附上一個民族設定比較好,我的日文程度寫不出這麼多東西,也懶得去設定這麼多,於是就變成只有一個角色了,技能來源什麼都不提~~

其實這樣也比較自由啦,一開始設定得細,如果後來開始玩的時候反而綁手綁腳就糟了XDD(這是我個人的情況,我也很喜歡看其它角色寫得很詳盡的身世背景XD)

不過我發現我連這角色的性格如何、她的目的等等都沒寫啊。雖說我覺得其實不重要,反正就隨著故事進行慢慢畫,慢慢塑造出這個角色來也是一種玩法吧。

但這兩點漏掉的話難免會有點難以親近(?),所以我火速又畫了一張,也開始試著交流一下XDD

應該要先說一下各種元素的來源
角色 、怪物背包
通通是借來的XDDDD
這張圖的故事(?)設定也麻煩直接點去pixiv看吧ヽ(゚∀。)ノ

背包是原本就預定要畫一隻,因為實在很趣味wwww 而且也想跟人借角色畫畫(我認為所謂交流應該是指這個吧?XD),於是就上噗浪那個交流所徵到旅伴了ˋ(°∀ ° )ノˋ( ° ∀°)ノ

有人也在玩的話也歡迎來交流,單純交互畫個角色也好,國藉隨意XDD

這張嘗試了一些新東西……是說PFSR的圖都是在嘗試新東西啊,幅度還比電彩來得大,是因為我覺得風格不必要統一的關係嗎XDDDDDD

這次試著把兩種極端畫法用在一起:
角色是先用PS無勾選任何選項、只調低透明度(50%)的圓形筆刷畫線;
上色就丟到PT直接塗色(還是要說新的膚色選色真不錯XD);
但背景也是在PS裡面用跟線條同一種筆刷畫,而且是無線繪染色。

會這樣嘗試的遠因是我以前看過雷霆戰狗的訪談,提到把精緻角色放在較鬆散的背景上的媚力。所以我從那之後就一直試著往這個方向前進,不過看來是一直抓不到要領。

主因是我的角色相對於背景畫得過度精緻。看雷霆戰狗的電影會發現,它實際上角色與背景的對比根本沒誇張到背景足以用鬆散形容的程度,但我這就真的是鬆散了,而且散得味道不太好。

所以我後來把角色也變鬆散……不過這是個錯誤的決定,就不多提了。我有大致發現一種解法,就是把角色畫成賽璐璐,因為這麼一來角色就是雖然看上去是精緻,但作工上並不精緻,所以不會有那個衝突感。這也是大部分動畫的作法。

霸特!!即使如此我仍然沒找到一個自己滿意的夠鬆散的背景畫法XDDDD 也不曉得要怎麼跟我的角色搭配,或者是把角色修改來配合背景才會好看。

然後說了三段,終於要來提到近因了!最近看了legend of korra才發現這才是我要的搭配法,以前其實就有看過不少這種像是concept art完成度的背景,但直到現在才留意到可以這樣搭配!!ヽ(゚∀⊙)ノ

正好我角色改過的現行畫法其實也算是一半的賽璐璐,想說應該可以搭配得還不錯,就試了一下。

至於為什麼背景要用染色呢?
一、因為染色在畫灰階時比直接畫彩色更容易有矇矓感,而這個感覺是我要的。
二、因為我畫染色基本顏色都會比較灰,但對比很夠,正好跟顏色比較濃,但對比稍低的角色可以區別一下。
三、不想成為老狗總要學些新把戲

染色只拿來畫背景的好處還有一點是,相對於角色背景多是一次性熟不起來,顏色一多的情況下不好控制光影,染色的話就沒這個問題了,而且是在PS作業,就算有問題還能一直開圖層疊上去。這張其實背景就多開了好幾次圖層拼命疊,果然以透明度來調色而且不求輪廓精緻的話這是個很快速的方式wwww

當然角色的精緻度多少還是有配合背景降下了。首先就是那個線條,拿前一張IA來比的話就是掉粗化很多XDDDD 而且我也沒有依照「只描最外圍」的原則來描。上色的層次與混色的精細度也是比不上IA(這張應該是我目前畫得最精緻的一張角色圖惹囧,就都拿它來比吧),因為若是畫得那麼精緻的話會跟背景搭不起來,在背景暫時還拉不上精緻度的時候就先用這種方式來調和吧www

不過這張若是畫得那麼精緻其實感覺也會跑掉啦,看看那個IA一整個很靜態,這張我就是希望有那種逛奔到很混亂的感覺XDDD

其實整個PFSR沒意外應該都會是這種比較散的畫法,像人設那張也是,因為我覺得不這樣就不奇幻了……囧。我慣用的畫法太乾淨,畫科幻或現代很好用,用來畫奇幻就會變得有點像2000年代流行的幽浮奇幻(我自己亂取的,總之就是指日系那種長得像飛碟內部的古代遺跡或魔王城XDD),不過參加PF我希望畫有點髒亂的那種典型奇幻FU,正好就拿來練習一下吧ˋ(°∀ ° )ノˋ( ° ∀°)ノ

說到弄髒,最近把圖弄髒得比較有心得了。最早是從Toph那張的背景開始吧,後來發現要弄得夠髒果然還是要用PS才方便啊,有圖層有各種亂七八糟的筆刷,容易髒也容易清理。尤其之前為了畫NJ春裝找來了幾種splash筆刷,後來又碰巧得知blur's good brush這個神擴充,所以我就開始把圖都弄得好髒了!!ˋ(⊙∀⊙)ノ

果然畫場景不多加特效不行,太乾淨看起來會像在異次元或飛碟遺跡裡面,如果是畫我的電彩、季裝或一些solo圖之類的系列是很合用,不過場景絕對不適合,因為世界上沒有那麼乾淨的地方(聽起來好像飛碟奇幻RPG魔王會講的話對吧)。

大致上會往這個方向前進過去,之後幾張再繼續強化ˋ(⊙∀ ⊙ )ノˋ( ⊙ ∀⊙)ノ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歡迎也有參加的人來交流XDD
至於第一章還會不會有之二我就不知道惹,時間上看來應該是不會有了ww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