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練習來的重新自我認識

好啦其實這些練習跟重新自我認識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只是正好畫著畫著才終於能夠具體的認知出來了XD

來張圖先

那倩咪雖然一開始是畫她,但後來反而變成亂入的了所以別理她XDD
##CONTINUE##


這是一堆手的練習(廢話

起因是我畫cammy畫到一半突然覺得啊,我畫的手指跟腳趾一直都太粗勇了看起來並不好吃,所以打算趁著上課時間來練習一下比較細緻修長的美味指尖(靠

不過凡事都要先從基本開始嘛,所以我就先畫還是頗粗勇的手來練基本的手部輪廓跟結構,然後明確意識一下自己是在畫男生。


到了這張想說差不多了,就改成明確意識自己在畫女生,試著把手指變得美味一點。一開始大概還轉不過來吧,有點中性(因為我也忘了到底畫的順序是啥,反正大概看看就好了(喂))。不過後來我發現到手的動作也是很重要的一點,男女性就算是相同的手勢也許還是會有微妙的氣質差別...至少繪畫表現上該是有的啦。所以就加進這一個認知來畫,然後刻意挑一些稍微女性化一點的手勢,似乎就比較成功了XD

結論是美味手指重點在於,最好刻意削尖指尖,我傾向於這是對指甲的描繪,當然手指也比較細長一些是必要的。然後跟肢體的曲線一樣,稜角少一點會比較好,彎的地方通通弄成圓滑的。甚至是刻意忽視肌肉與關節的存在會更好。而且有事沒事就讓手指亂凹一下會更美味(爆

成果就是上一篇糟糕圖我覺得還不錯的手指XD

那這些美味指尖跟自我的重新認識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我一直以來不乏這樣突然大量、刻意的練習,從五六年前的骨架風雲、金亨泰化、藤崎龍病毒、白亞右月lize之類。然後我高中的青春都花在畫這些東西還有為了這些東西在網路上跟人筆戰了。

所以我一直覺得自己是比較愛技術的,就只是為了畫圖而畫圖,為了更進一步的突破而練習,不斷超越自我到達jump的境界的畫匠。

可是最近一年多來我一直覺得怪怪的,也或許這是上大學幾年來才有的轉變。我開始驚喜地覺得我愛的其實不是畫圖本身~~XD

我只是喜歡搞些新玩意出來跟人分享,然後大家一起耍一下白爛這樣。只是畫圖正好摸的算順手又遇上天時地利工具合──高中自由時間增加,正式接觸電腦,有了網路跟ps,就開始畫圖到處貼了。

擴大來講其實倒也不一定要是創造新玩意,其實多半只是自己喜歡某種概念,並且樂於分享這個概念罷了。所以我現在把畫圖跟打電動歸為同一類XDDDDDDDDDDDD

我打電動也從來就不是喜歡打電動這件事本身,而是各個遊戲的內容。所以我玩的類型超級廣但就是沒碰過avg,因為我不喜歡大多數avg的題材。而且我也超級討厭壓力摳米,因為我就只是想玩過一次我喜歡的內容就好了,而不是壓力摳米這個單純「打電動」的動作。

我大學唸的是多媒體的科系啦~~雖然我對系上頗有微詞,但畢竟這裡也還是個大家都有作作品的環境。作品評價未必全然是技術好不好,畢竟一直以不斷提高的眼光來評論學生作品或者自我要求也沒有意義。事實是技術本身是無窮盡,但能力本身是有極限的。

但是想像力,腦中的概念沒有極限。

然而概念的真實展現卻需要事實能力的輔助。

所以這大概才是我真正追求技術的原因吧?看看我歷來的一些集中練習:
最大宗、延續至今的骨架風雲,是因為我愛美妙的肉體所以開始練骨架。噢,表面上我是在練骨架,但背後真實的動機其實是對於美少女肉體的愛(?!)。

弄到差點洗不掉的金亨泰化,就是因為我喜歡他的表現方式,自己也想要所以練,當然理由其實不是什麼精進自我,而是「我也想這樣」。藤崎龍病毒是因為「我也想要waqwaq的人設」,白亞右月也是類似的動機。

搞了半天原來我他媽從來就不想畫圖XDDDDDDD 我只是因為腦袋裡有些東西,我想要跟人分享,而這些東西正好畫圖適合展現,所以我畫了。

我練習各種技術、嘗試各種畫風,是因為我想要那樣展現我的概念,或者我缺乏那方面的能力來展現腦袋裡的概念。

時間久了因為習慣於這樣的展現方式,自然就凡事常以畫圖來發想展現的方法。這也是為什麼自從我畫了黑死蝶,知道了動畫怎畫以後,也偶爾會想要畫動畫(雖然目前主要也只有那麼一個黑死蝶XD...)。因為我多了一個展現方式(雖然仍然基於畫圖,但隔行如隔山,其實動畫跟插畫差很多啦)。

至於為啥一開始選的不是寫文章或其他事物,我只能說這就是命運吧。反正現在是這樣了,我還是不想一直寫文章或者幹什麼別的事,但是畫圖跟打電動我可以一直做XDD

話說最近倒是對捏模型也頗有興趣,可是沒啥幹勁去買土(?!),可能有很多其他的命運或者波函數就是被懶給打死了XDDDDDDD 不過搞模型確實也很花錢不是常人所能啊~~最近被一堆書+mac搞到手頭瘋狂緊縮了orz

總之就是現在可以具體的知道了,我原來意外地跟藝術家很接近的ˋ(°∀ ° )ノˋ( ° ∀°)ノ(嗄)。我並不只想要搞好技術地如此匠氣,而是想玩梗啊搞些有的沒的概念分享XD...

這也許是為啥我糟糕圖人氣總是比正常圖高很多。畢竟撇除情色威能以外,糟糕圖確實包含了更多我腦袋的概念沒錯啦XD........你說不知道概念在哪?就是那些奇怪的拘束結構啊!你他媽以為一個普通人能想的出來嗎?!(拖

有時候普通圖只是為了畫而畫沒想什麼,或者是只有我自己愛的梗(如看板娘系列。我相信畫一個nj裸體胸像肯定也是不會有什麼人氣),所以這種情況對看的人來說就比較無趣了吧?畢竟我技術又沒有好到可以光靠畫技來吸引目光這樣。

即使總算搞清楚了許多事,我大概還是不會太改變什麼做法,就繼續照著現在的路走下去。反正目前我就是對於非自創的概念沒有愛而不想畫,也沒有失意到想拼命畫東方、vocaloid或者熱門acg之類的題材來吸引人。

雖然沒人愛自己所愛多少會讓人難過就是( ´_ゝ`) 但至少我有些概念例如糟糕圖能跟人分享了,所以我相信時間總會讓大家都喜歡上NJ的啦!!(勵志個屁

反正這篇文就是這樣囉,慣例地我總是不喜歡嚴肅的收尾,所以來預告一下之後將會發篇dpi與ppi的文章,應該也是這邊跟宣言都會發,有興趣的人可以期待一下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