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龍騎士娘

抖拉固n~
其實我原本想縮寫成龍騎娘,不過很快發現這樣會造成一些不必要而且非常可怕的誤會,所以還是寫龍騎士好惹_ノ乙(、ン、)_

總之呢,就是張測試XDD

試的點有:
  1. 兩種上色法混搭實戰
  2. 改良式上色法的實戰
  3. 順便觀察一些其它東西



第一點呢,就是接續前一篇PFSR提到的那樣,背景用染色畫法,主角用原本的改良式畫法(好繞口ヽ(゚∀。)ノ)。

前一篇塗鴉性質還是重了點,所以算不上實戰,這張就再來試一次,看來效果挺好的。其實我原本擔心背景這樣會不會太不搭,因為我以前背景一直就是無線繪,但是選色原則跟前景的主角一樣。而改用染色的話連選色原則都會不同,所以我很擔心會不會不搭XDD

不過看起來還好,果然選色原則沒什麼影響,主要還是配色問題吧。想想也對,不然我的膚色早就爆炸惹。

我染色的灰階是在PS畫的。PS上色改用啥都沒勾,只調低透明度的筆刷後比感壓流量筆順手多了(雖然一直高速抽筆有點傷手就是惹……),所以就把以前我換PT前在PS的畫法整套丟掉換新惹ヽ(゚∀。)ノ

不過我還是不喜歡手指工具跟那個畫家筆刷XDDD

第二點的改良式上色,我發現問題的根本在哪了。

之前就提到過配色比較花的話畫起來會卡卡,但其實這是錯的,真正的原因是對那個構圖產生的光影熟不熟。


因為上圖的IA,配色也夠花了,但我在畫的時候沒碰上什麼問題。因為這只是普通的站姿。


可是上圖這張,還有本文開頭那張就會卡卡。

所以我才認為主因其實是對那畫面的光影掌握不熟所致。

其它證據(?)還有即使我先畫過粗略的光影規劃依然沒有預期那麼大的幫助。另一件則是一旦完稿過的圖,再開來塗鴉做練習的話就都很順,這大概是因為比較熟了。

有想到一些避免法,像是讓角色盡量穿素色衣服,或者……提高露出度(爆)。因為這兩個方法都能夠讓角色每塊顏色的面積大一點,理論上會比較好掌握……不過素色也不是那麼好用啦,因為像馮香那張其實也滿素的,但軀體的部分從中間分開了,所以一樣不很好掌握。

至於露出度絕不是萬能解,就不考慮了XDDD

所以無法避免,就該來想想解法。解法有……

一、畫兩次ヽ(゚□。)ノ

二、先用單色畫一層,再把其它顏色依據光影蓋上去。

三、比照我畫賽璐璐的方式,一開始把把全部顏色都畫上大略的光影再下去刻細。其實這應該也是最正途且最實際的解法吧囧

看看我的作畫流程
IA作畫紀錄
其實我都不這樣做的XDD

所以可能這是問題所在之一吧,總之下張開始trytrylook。我之所以一直沒有用三的方法是因為那樣不能大力撇讓我覺得很煩XDDDDDD

至於二嘛……我是擔心顏色會比較髒,畢竟這樣塗上去是會混色的,不曉得會不會變得不好看。

不過顏色我在畫的時候其實還有分成很多種……一種我把它叫作底色,也就是膚色、髮色以及衣服的主要結構部分。拿文首圖來說的話,這張的主要結構就是黑白紅。

皮帶、扣子、帽子飾品之類的我把它們叫配件色。這類顏色是等底色大致畫完,才在上面蓋上配件的基本色,然後開始畫。

最後一種是圖樣色,就是花紋啊、滾邊之類的,這些顏色是在所有的東西都畫完後才會蓋上去,通常會直接混進既存的顏色來製造明暗效果,不會太去在意基本色,因為這些東西的面積都很小,而且它的屬性是「依附」在其它物品上頭,如果太鮮明會很跳痛。

然後光影上,我發現我掌握整體光影的根基在軀幹與雙腿,其它部位不太影響我的判斷XDD

所以上色有這些分類跟順序的話其實要一開始就都弄好也是很麻煩的啦……_ノ乙(、ン、)_ 不過至少應該把軀幹的底色都一口氣先安排好,才比較方便之後的作業。

之前提過的賽璐璐經驗可以幫上忙,不過顯然我現在還是沒法很穩當地照著這個原則走就是惹。這張龍娘的問題在於光影規劃畫得太亂與太漸層,現在知道還是要畫成賽璐璐比較幫得上忙XDD

下面是繼續我之前一直說的,只畫外圍輪廓的那個FU的研究。

根據這幾個月來的經驗,還有看一些別人的圖,我發現有兩個原則:一是圓面就要有投影,二是複雜凹凸面就只畫陰面效果咔好。

拿龍娘來講,軀幹的FU就不太明顯,因為只有陰,可是它算是個圓柱……也就是不會有什麼明顯的面與面的光影產生,而沒有面面分明就沒有FU,這是很早就發現的一個原理。

相對於紅色的腰,腿上兩片金色的護具大致上只有畫陰而沒有自體投影,不過這樣光源就表達得還算清楚,而且也比較有FU。而她左臂的袖子就滿成功的因為面面分明,左胸部份雖然圓滑但有影子也就還OK。

啊像腿是怎麼畫都會難有FU的,因為……它就是一根圓圓的,沒了_ノ乙(、ン、)_ 不過看手臂這樣彎起來還挺有效果的,以後腿也可以比照處理看看。不過動作這些又是構圖的問題惹。果然一切都是環環相扣的捏~~ヽ(゚□。)ノ

其實還有個隱藏的三吧,就是一個立體物件一種顏色比較好。滾邊、花紋與平面單色配件之類會一定程度上打消這個效果,如果真要用的話最好就是……不要描邊,不過如果弄得太極端就會變得跟無線繪然後進PS直接圖層混合筆劃沒兩樣了囧



最後提一下之前忘了要找什麼找到的一個PS神秘功能:
Adobe Photoshop CS5 * 圖層不透明度和混合
這個超方便的XDD

可以在圖層已經有遮色片,或者本身透明度不是100的情況下進行非破壞性的打洞,效果就像龍娘翅膀膜上的洞洞,因為翅膀膜是半透明的且蓋在外框(?)上,如果直接遮色片+筆劃一定會爛掉,但是用這個方法就能很簡單地辦到了ˋ(°∀ ° )ノˋ( ° ∀°)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