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同是畫家的批評者與被批評者雙方

昨天睡覺很無聊想到的,就來寫一下吧
為什麼放在這個網誌呢?
因為這篇文設定的對象是有在畫圖、評圖的人,之前已經說過跟畫圖相關的東西都會放這了。

這篇要說的是兩個畫師,給出批評與接受批評時該有的態度。
文中假設的情況可以是A找B求教,或是AB意外看到對方的作品而開始切磋起來,總之沒有限定是什麼狀況,也沒有預設雙方的能力差異,只是單純提出該有的態度罷。

不認同的人可以不認同,但不需要用「你他媽自己也沒做到啊」來戰我。我可以在這邊承認我自己也沒全部做到,所以大家一起努力吧ˋ(゚∀゚)ノ
##CONTINUE##

批評者不要抱著「我是正確的」的態度做出批評,必須清楚知道自己做出的評論只是「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啥狗屁「正確」。批評者給出的評語不盡然「正確」但必須要盡量「明確」。不能給出「好奇怪」這種鳥評語,要記得你也是有在畫圖的,收到這種評語臉上會有幾個囧字或幹字請自己算清楚。評語必須指出哪裡有什麼問題以什麼程度如何存在(ex. ○ B角色的左大腿太長了 × 骨架錯惹or總之就是看起來好奇怪)

被批評者不要認為批評者所說的都是「正確」而全盤接受,要自己過濾消化。但這個過程在自己腦中進行就好,不要跟批評者說,因為不是要討論。被批評者可以如果聽不懂評語可以要求敘述明確一點,但不要給人「因不認同而逼問」的感覺。


被批評者可以適度把自己創作的想法告訴批評者,讓他瞭解你的作品,以做出最適當的批評。但是不可以跟批評者爭執,尤其不能逐句對批評者的評語做辯解

批評者要仔細聽被批評者對他作品的敘述,以便做出最有意義的評語。批評者可以批評作品中概念表現之好壞,但是不能否定其概念。而且批評者最好隨時像被批評者確認其創作概念,以防止越講越偏。


批評者不能不懂裝懂,這樣會誤人子弟。如果批評者本身上色很爛骨架很好的話,那麼評語就著重在骨架,而不要對連自己都摸不清的上色領域妄下評語。而且最好對被批評者說出自己對上色不熟的事實,請他另請高明。

被批評者必須知道批評者也不是萬能,他也有擅長與不擅長的領域,所以要問也要問對人,不要找個脖子是你三倍長的人問骨架。如果批評者在他不善長的領域做出不是當的評語不要攻擊他,因為批評者也只是人。


除了找對技術領域以外,批評者也要找對畫風。拿著寫實派畫風的圖去問只畫Q版的高手他會給你一張囧臉,反之亦然。如果執意要這樣做,那就做好這次討教不會獲得任何「你想要的」幫助的心裡準備。

批評者遇上自己不熟的畫風最好直接把人勸退,理由同技術領域的差別。


風格確實很重要,批評者必須針對畫風給出適當的評語。面對一個想畫CLAMP蜘蛛人的被批評者,如果你要求他把四肢軀體縮短的話就是你錯了。

但風格也不是萬能,被批評者不能凡事都拿風格當擋箭牌來與批評者爭執。但是也清楚必須告訴批評者你想要的究竟是哪種並舉例讓對方參考。這目的是讓對方能夠幫自己找出當局者迷的「與理想目標的差異」。而被批評者也不能認為對方說得都不是「我想要的」而完全不聽。如果這種感覺很嚴重的話有兩種可能。一是你真的找錯人了;二是你的腦袋該砍掉重練了,因為對方說的你都不想聽嘛。


被批評者如果面對的是客觀上能力比不上自己者也必須接受其建議,且保有上列的一些態度,不能因為自己能力比對方好就無視其批評。如果對方說出的評語是客觀上錯誤的,可以指出其錯誤幫助雙方精進。但此時雙方立場交換,也就是要轉換為批評者所應有的態度。

但批評者如果客觀上能力較被批評者差,則必須認清自己所說的話可能對對方毫無幫助甚至有錯誤的觀念,態度必須較為謹慎不要過度自信。若被指出自己的觀念有誤則立場就交換了,必須轉為被批評者的態度接受之。


批評者的能力可能高出被批評者非常多,這時候批評者不能以審視自身的標準來做出評語,否則只會嚇到人,或讓對方覺得自己太過自大、感到不受尊重等。必須盡量觀察對方所應有的程度,指出適合的練習方向。

被批評者如果收到太過高要求的評語雖無須太過在意,也不用急著很快達到評語其水平,但不能夠因為這樣的想法而怠惰。而且千萬不能以「自己的能力尚未達水準」與批評者爭執,這只會顯得自己沒有上進心。


目前大概想到這些,之後有想到什麼再修文補,或是發新的一篇吧__A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