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MOE2013 & 一些近況雜圖

培根蛋 空★中★解★體
投稿pixiv萌王2013比賽的作品,作品網頁在這ˋ(°∀ ° )ノˋ( ° ∀°)ノ

嗯~~好像很多好說的,畢竟這張在畫的時候嘗試了很多東西,不過因為隔太久而且畫的時候到發文期間一直切換各種不同的工作模式,總覺得都餛飩了XDD

在開始臭長文以前先來一下這張圖的各種版本



首先是無眼鏡版!

還有文青版
不過我投稿上pixiv的是無眼鏡的就是。因為眼鏡其實有點歪而我懶得改了,雖說有戴比較有那個氣質啦XD…

那個字就是覺得左上角好像很適合什麼標題,不過一時想不到就打爽個字上去!ˋ(⊙∀⊙)ノ

下面開始回憶一下作畫時的一些碎想吧,主要有幾點:

  • 搭配重色而非整體都很輕,來表達光線感
  • 貓狗是PS灰階染色,試用新的染法
  • 背景的水彩感,然後是在PS中選色直上非灰階染色
  • 角色在畫的途中找到了今年要嘗試轉換的新方向
首先是重色,這個頓悟(?)是來自vividred operation(?!)。這作品的顏色其實頗重的,但整體看起來卻有種強光感的清爽,想試著用用看這種顏色。

結果個人是還算滿意啦XD 基本上主要是設定配色時,就把顏色分成輕色與重色兩種。像藍跟紅就是重色,黃、膚、白等就是輕色。裙子部分的綠色因為要向小綠綠致敬(?),所以用比較沉穩的綠,就也把它規類到重色去了。

而上色時重色的亮色不亮過亮色的暗色,這樣就可以把兩者分得很開,會像一些照片在強光底下有一點過曝的感覺,能讓畫面變得有些刺眼。

不過旁邊的貓狗就不是這麼成功了,那邊上色方式不一樣而且第一次嘗試,有點不安定XD

貓狗是用灰階染色畫的,這次的灰整體明度要稍高一點。因為我之前發現用覆蓋圖層+明度不低於50太多的顏色,去疊灰階圖層時,100~50明度部分的灰,會讓顏色產生飽合度的變化大於明度的變化!

這點對染色頗有幫助,能一定程度上減少之後的層層修補。不過這個用法對配色就比較吃重了啦,明度低於50的顏色或者飽合太高的顏色,覆蓋下去後對比會變得太大。所以一開始在灰階時其實就要想好哪部分的顏色大概是輕的還重的,濃重的顏色其灰底還是必須以50明度的灰為基底來加暗為主。

這方面很複雜我也還沒搞清楚,等之後比較有心得會再另外發一篇文吧ヽ(゚□。)ノ

背景原本也打算用這個新的灰色來染,不過我發現這種天藍+白雲+樹蔭的大對比場面用染色來畫根本自找麻煩,所以就直接全手動了。

因為原本就打算畫得比較抽象寫意一些,所以大部分都弄得糊糊的,也開很多圖層來混色。最後產出的水彩感還算滿意就是XD

然後也順便(?)發現了動畫背景的樹大概是怎麼畫的。

另外這樣畫起來其實塗塗抹抹還挺爽的(?),以後有機會再試試東西比較豐富的場景ヽ(゚∀。)ノ

之前有在考慮去年調整的畫風其實差不多已經達成了,該往新的方向調整。主要是筆觸與光影的寫實化與抽象化。

其中一點是衣服的皺摺,在畫這張時好像有發現什麼東西,不過具體說不上來,以後比較清楚的話會再提吧。這張之後就開始了具有立體感的皺摺的練習。

這個也是之後有詳細心得會再發文,這邊目前有一個筆記噗,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討論XD

寫實化就是這部分,而我希望到了一定程度之後可以開始大規模的抽象化,接近比較美漫或者卡通的調調。具體我還說不上來,等調整出來之後再說吧XDD

筆觸的調整部分則是想強化高光與背光,主要是在邊緣加上輪廓的做法,像這張
主要是想強調那個油亮+光照感做為特色的前進方向XDD

那這路線需要同時強化寫實能力才抓得好位置,然後也要強化抽象化才能把形狀簡化得好看……_( : 3 」∠)_

主要察覺到這點是在畫本篇主角的鞋子時,覺得那樣可以更強調高光跟形狀出來,也挺不錯。不過那張沒有用太多就是了,畢竟風格不一樣XD

下一張圖我也說不準會是什麼~~可能是春裝(今年還是要挑戰用Amella來畫!!),也可能是PF7的角色設定。

用手機拍的概念稿
應該會是黃國XDD
不過服裝我沒打算走日本風,而是混合式的東方風格,也順便為了之後的神秘企劃舖路(?)。


另外今年的春裝,想說獨畫畫不如眾畫畫,也試著開了個活動企劃,給大家找麻煩添個作畫的題材XD 歡迎參加也可以提供意見,因為我也是第一次玩ヽ(゚∀。)ノ

那麼最後,這篇文就一樣用很草的一句話來收尾,大家下次見LA(?)ˋ(°∀ ° )ノˋ( ° ∀°)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