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歲次甲午

說好的MK馬年賀圖!
另外內文會有魔法少女大戰,因為有關聯+造型也很過年就一起發了XD 也有新年展望(?)
然後不要問我落單了的卒要怎辦,我也還在想。



魔法少女大戰!
點開有說明DAZE!
pixiv連結

先從馬年開始講起吧~~去年是畫小黑蛇年,那時候有說覺得小黑很適合蛇,MK很像牛仔,Amella軟綿綿的適合羊,所以打算照這幾個順序輪流來畫看板娘的賀年圖 至於NJ猴子要怎辦我還在想。總之今年就先照說好的,來畫張MK牛仔吧XD

但牛仔這概念不太過年啊~所以試著加上一些比較有年味的裝飾,不曉得結果如何?ヽ(゚∀。)ノ

這張作畫上做了新嘗試,是第一張用草稿蓋線畫法畫角色與背景的完整稿,發現有許多地方沒有處理好,像是粗細筆觸的比重分配等。另外構圖的輕重與配色失衡也是個問題,之前有發現利用灰階構圖轉彩色的一些原則,之後需要多加利用。配色這點看來未來在打草稿時就要先舖上一層配色比較好,至少像這次馬身這麼大面積的物體需要先配上去看效果如何。

草稿在消除筆觸時吃了點苦頭,因為我實在畫太亂了(爆)。看來以後草稿還是要清乾淨一點才行……ヽ(゚∀。)ノ 另外深色的草稿線條不是那麼泛用,我在考慮未來用這種上色時把草稿做成色線,當作上色的一部分來使用(反正終究會是如此)。原因是有時候我會用草稿去暗示一些夾縫或者高光的分佈,要消掉這些時就會顯得有點麻煩,但若用色線處理應該就可以避免掉甚至讓之後的處理更為容易。

魔法少女大戰的人設是在一段時間之前就做好了的,因為也是有點年味,就順便一起PO出來吧~~今年的概念是童玩,選用了很多小時候的玩具來做為服飾設計的元素。

童玩其實原本也是擬人化企劃的選項之一,無奈對於這方面覺得不是那麼有熟悉感(畢竟我有玩過的也不是那麼多啦 代表我還沒有很老),二來就是愛比較不夠+不容易發想,因此決定先畫象棋。但也不想就那樣放棄童玩擬人,所以這張就把有想到的元素拿來用一下,未來如果有機會也許也會重啟計劃XD

其實原本的設計就是滿普通的中式服裝,可是我覺得那樣略顯樸素,而且沒有科技的要素在,就在扯鈴與吉祥物上加七彩光條。光條的靈感來源是5DS的MOMENT,正好也能搭上多元成家的風潮好像很不錯對BA,加了一點之後覺得滿喜歡那個效果的,所以就在也很僕素的翻身板也加上,甚至把整個角色都用光條框起來XDD 因為這張沒有打算要印出來,所以可以用一些比較螢光的顏色,畫這個光條正適合。

而這兩張正好就是前一篇所說的value up與cost down。嘛,因為本來我就同時很喜歡厚塗與簡單的日系薄塗,過去一年多一直試圖融合起來,但顯然不是很成功,反而兩面不討好的感覺。而用PT畫薄塗也不是那麼方便,因為薄塗要分層分色較適合,但PT的圖層操作至今仍是爛到九霄雲外……甚至因此想用PT畫厚塗(至少以我希望的方式)也不太適合,所以就全部整合起來在PS上色。

其中薄塗部分就像上面說的,徹底給它分層分色,然後筆觸力求精簡,偏塊面寫意、不要計較那麼多筆觸。那也因為這個方式畫起來比較快且不求精緻,只求大致無誤,所以稱之為cost down路線。另外這樣的分層也較適合卡牌工作使用,也需要cost down一下,所以這樣稱之。

厚塗較接近我原本的畫法,只是不像之前先描線並留下線稿,改成用草稿清理後直接上色,之後再把草稿蓋掉。至於為什麼這條路線是value up……因為這世界好像對線稿有種奇怪的成見,總之拿掉線條就可以顯得比較厲害比較不那麼動漫,所以總之拿掉了。

當然這不是主要理由,主要的理由還是我覺得線稿有時越來越造成上色的妨礙,臨時要修整什麼有線稿就不太方便,或者是因為線條的顏色會干擾配色的直覺,因此這個講究品質的路線就把線稿拿掉了。而另一種講究速攻的路線線稿就留著,因為該方向基本不打算在上色後做什麼更動。

那之所以現在才拿掉的原因有軟體問題也有技術問題……因為這一年來用PS也上了不少色,從染色到直上到什種魔術棒之類的都有試過,而且越來越熟練,覺得是時候轉換了。而軟體問題也是找到方法克服,主要是覺得感壓的手感與PT差太多,目前是透過調整wacom設定來達成盡量接近,這邊也貼一下目前的感壓設定,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一下XD


總之這一年改走的路線會是兩種風格並行,依據作品取向使用適合的畫風,不過私圖的部分可能會是厚塗居多,因為薄塗路線大概平常工作都會用了,不缺練習。不過塗鴉或者比較輕量級(?)的作品還是會用薄塗吧ヽ(゚∀。)ノ

下一篇文章可能會是補一下卒,或者是……什麼都有可能(?!)。因為目前沒有什麼特別的計劃,所以未來是充滿各種可能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