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歲次癸巳賀新春

蛇蛇!!
喔喔喔喔喔,距離上一次更新居然快要一個月了!!真是意外地久,太可怕惹(?)。不過仔細想想好像也想不起來這一個月具體做了什麼,這好像更可怕?!


總之這張是農曆新年賀圖!!
今年的賀圖主角是小黑,去年的則是四人都來。會選小黑主要是覺得她形象跟蛇很搭,不過最早的構圖其實是比較帥氣(?)的路線,而且整體偏暗+天上掛一些燈籠,但我覺得那樣不太像過年的感覺,反而比較像攻殼化的元宵,所以改成目前這樣了。

順帶一提,明年的馬年會是牛仔裝的MK,而後年的羊正好跟Amella的氣質比較搭,你看我都安排好了呢!不過NJ如果給她猴子好像有點悲情,不過反正還很久,難保到時不會生出第五個看板娘所以就再說吧ヽ(゚∀。)ノ

順帶另一個提,我某天覺得目前的四個看板娘也可以對應到撲克牌,小黑是黑桃,MK是紅磚,Amella是愛心,NJ則是梅花這樣。只不過相關的作品目前尚無計劃就是_( : 3 」∠)_

那麼那說說這張蛇蛇吧。在舊版的構圖中,蛇是半機械化,充滿邪氣的造型,跟狂氣表情的小黑搭配這樣,不過同樣的,因為太不過年而且機械蛇很難畫就作罷。不過這隻蛇因為沒有機械化,而且我忘了在頭頂放上地支光珠,所以只好不把牠算進年獸囧

這張在作畫方面其實沒什麼好說的,沒嘗試什麼新技巧,主要是使用目前標準的作畫流程。倒是排版值得說一下,就是那個文字我是想故意做得像一些復古風的文青商品而選這個字體+簽名,不曉得味道有沒有出來ww

一度想嘗試畫到一半把線稿跟上色層合併的做法,不過那樣仍然有小物件不易畫的問題,而且最外輪廓會被吃得亂七八糟。我試了一下如果線稿複製一層把其中一個合下去,另一個開著保留最外輪廓,但那樣部分的線會變得超粗重的感覺,情況沒比較好wwwww

也許最佳解還是調淡線稿、合併,最後再勾邊吧,不過我實在覺得這個流程no good,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就是覺得畫起來奇蒙子不太好(?)。

不過說來我會想要合併下去的主要是內部的線,也許是該恢復去年初那種內部線條一律不畫的方式。不過我目前修改來的畫法其實就是因為覺得之前那樣形狀的參考不足不易上色就是了。真是兩難啊ヽ(゚□。)ノ

另外這張完成後有小試了一下描線的筆刷,原本是想做新的,因為當前所用的筆刷粗細變化比較少,有些效果不易辦到。不過我後來發現設定調一下其實就OK了,之前遇到的怪問題(說來很複雜,總之是real 2B pencil預設的特性之一,有人也在用有興趣討論再留言吧)是設定沒開的關係,開了話就能達到我希望的效果。

而我目前用的筆刷,其筆觸比較鬆散,較接近現實的鉛筆觸(real不是寫假的),不過有時看起來會比較軟,希望能避免這個問題而調整了2B pencil與鋼筆類的flat color。我調整的設定主要差在有無感壓opacity變化。不過無論有無,雖然大圖看上去剛好夠利,但一縮小就變得太利,與內部的色塊會有衝突。

雖說可以用色線來解決這個問題,不過我目前就是希望剪影輪廓很清楚,所以不考慮這個方法。而2B跟flat color會清楚過頭,所以照我現在的走向可能暫時還是用不回來。不過我打算練一下美漫的上色風,這點flat color會幫上不少忙,但總之就等以後有用出來再說吧ww

啊!寫著寫著突然不知道要怎麼收尾好,不愧是一個月沒發文,文脈堵塞。

那麼最後就還是工商一下吧:
安安這是封面ㄛ!!
前一篇文有詳細的介紹,而舊圖我翻到最後好像有收錄在這個網誌的圖真的就那些了orz

再一個禮拜多就是FF21了,到時候請各位多多指教!!我是第一次拜託不要太大力(;´Д`)ハァハ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