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Xmas&Winter 2013 &四季回顧

ˋ(°∀ ° )ノ聖誕快樂!!ˋ( ° ∀°)ノ
因為原圖很大,縮圖超模糊的,右鍵開新分頁看原圖會比較清楚_( : 3 」∠)_
中鍵會變成還是很模糊的燈箱,所以一定要右鍵才行ヽ(゚∀。)ノ



今年的聖誕畫得超趕啊啊啊!!因為中間錯估時間插了兩天出遊(噗)。而前一週也因為看了兩夜球賽身體有點炸裂,差點呼哩呼嚕啦去了(???)。

反正最後還是生出來了ヽ(゚∀。)ノ

最早的計劃是……畫一整隊的飛天雪橇……好像本來就飛天,我指的是比較cyberpunk一點的路線……不過總覺得好像沒什麼梗,而且還有NJ冬裝要畫,後來就改成跟NJ冬裝合為一張了,四個清楚的人擠在圖中也感覺比較熱鬧XD

至於這個合體其實也不是沒有先例,像是上季的秋裝萬聖,還有08年的冬裝聖誕……而且今年還他媽撞設計了啊!!

雖說仔細看看也還好,主要是那個印象(?
撞的是外套+那個紋路的分佈方式XD

不過外套本來就是定番了,分佈嘛……因為配色差很多所以最後也完全看不出來吧(炸)。而且紋理的設計也不一樣,不過我印象中當年原本是想畫的就是今年這種樣式,但因為覺得很難畫而放棄。看來我這幾年還是有進步,至少可以不用把紋理簡化就能畫出來惹哭哭

至於禮物堆是從04年就有了,中間若有似無(?)。不過可以算是越畫越上手吧ヽ(゚∀。)ノ

詊細的回顧可以參考去年的十年回顧,今年就不要浪費篇幅在這上面了XD

這張因為也算是冬裝,所以照著一路走來的方針,每季換主角、每季多一人。

另外這篇應該會是2013最後一篇了,所以就來回顧2013 BA!ˋ(⊙∀⊙)ノ

春季的Amella

夏季的MK

秋季的XH
最後就是文章首的冬季的NJ了XD
為求瀏覽方便再貼一次吧

薑薑!
要說的話,其實四張的作畫方式與作畫當下追求的概念都略有差異XDD

春季時是想畫那種比較簡單的筆觸+手工濕邊,不過後來有點始亂終棄(?)。上色是PS配光影→PT直塗,背景在PS後製。不過春季的上色手法到冬季算是從另一個方式再展開吧,這點後面會講,概念有點像。

夏季則是想在線稿時對衣服皺摺下多一點工夫,上色盡量照著線稿走,並大量保留線稿筆觸。上色我印象中是在PS配光影後,丟到PT直塗,但背景改用PS染色後畫細。然後角色部分有實況過ヽ(゚∀。)ノ

秋季是從夏演變而來,但角色上色改成先在PS中用魔術棒等一堆有的沒的配完色,才去PT畫細。背景則是全程在PS繪製。而這張之後不久,角色就又改回PS配光影→PT直塗了。因為我覺得無法享受在PT控制色塊形狀的快感有點難過(?)。

冬季為了趕工,是在PS中以色彩增值+覆蓋的方式直接做出基本的光影,再用魔術棒把不好看的顏色一一換成目標顏色。

那同時為了趕工+想在PT控制形狀,PS中的光影分佈基本上只有分前後,沒有營造質感。也就是把較後方或者我想壓下去的東西用色彩增值弄大片暗,剩下的部分用漸層直接拉覆蓋。必要的細節點一點高光或者最暗色輔助記憶形狀設定。不過因為這張的線稿精度特別高,所以大部分都只靠線稿就能記得形狀設定了。從結果來看品質與速度難得能兼顧(?!),以後會繼續嘗試一下這個方向。

另一個考慮這手法的原因是之前在做五年回顧時有看到張主體光影以清淡漸層為主,用高光來提示形狀的圖,想說也可以回來用用這種手法。不過最後還是多用重色壓下去了,因為背景就是這麼重的顏色,角色如果輕薄飄渺也很奇怪ヽ(゚□。)ノ

至於線稿的精度為什麼特別高,那是因為我原本想說同樣為了趕工,光影層次稍減一點,以大形為主點到即止,同時減少會吃掉線稿的極暗色與零碎細節(這些線稿都做得差不多了),大量使用高光來提示形狀……雖說高光最後少用,因為我發現除非圖幅很小(或者說光點很大顆),不然高光跟背光都是吃掉線稿的兇手ヽ(゚∀。)ノ

不過結果來看線稿還是被吃掉了XDDDDD わけがわからないよ!
看來我假設的筆觸複雜度以及光影層次不是真正影響吃掉與否的因素,那麼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_( : 3 」∠)_

接下來還能嘗試的有線稿其粗細程度(或者說筆觸與線稿的面積比)與用色的明度……下次控這幾個試試好了ヽ(゚∀。)ノ

下一張賀圖會是新年賀圖,不過元旦我已經來不及了(挺)。所以會是畫農曆年,而我本來就很少畫元旦,多是農曆XDD 因為元旦實在沒什麼過年的感覺嘛~假只有一天,也沒有紅包。雖然現在都沒有紅包了哭哭。不過今年農曆也特別早,所以……wryyyyyyyyy

說到賀圖,今年賀圖是XH+蛇蛇


明年依照說好的順序,預計換MK,因為她看起來很有牛仔的感覺對吧(?)ヽ(゚∀。)ノ

季裝不會再沿用今年的順序,但我還沒想好新的順序,所以……我們到時候看著辦吧(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