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象棋擬人:炮

炮娘!
大概在過年前開始發想的企劃,現在終於畫出來了XDD
去年沒畫電彩今年也是沒梗,所以就換個主題,來畫象棋吧(?!)



先說一下總共會有14個角色:
紅:帥仕相俥傌炮兵
藍:將士象車馬包卒
(現在才突然發現紅方的筆劃好像比較多?不過藍方有將有象,hmm……)

其中有一個讓我有點困擾的是包啦,我記得從小看到大都是包,不過看wikip上面寫說多數是砲……這就是所謂的兩岸差異嗎……?ヽ(゚∀。)ノ

目前的構圖用的是包,我覺得包也比較有喜感,除非後來翻到什麼資料說絕對是砲不然後該不會改了吧。

至於為什麼這字會影響呢,就要回到這張圖上了,因為之前PO在噗浪上也只有一個人提起,所以我還是特別講一下吧,其實人物姿勢是大致符合所屬字形的XD 算是埋一點小梗也順便解決憑空想一堆動作很難的問題,雖然想一堆符合字形的動作沒比較簡單但至少比較有趣

除了字形以外,拿根炮管也是當然的啦,至於頭髮上的鞭炮純粹是靈機一動的惡趣味XDD

然後因為很多人說要點燃(噗),我要澄清一下,裡面是沒有引線,只有頭髮的YO!至於有沒有火藥就不知道了(?!)。

造型設計其實砍掉過很多次,這應該是第三還第四版的吧,人物體型與設計圖也有一點差異,設計圖還沒這麼肉(爆

初期的概念是很……科技的中國風(?!),不過設計途中其實很卡啊,因為我做所謂很科技的中國風,弄到後來不是變成攻殼式的發光傳統符號,就是……封神那樣只是印些中文字實則全是科幻的調調;有考慮過一些機械、盔甲之類的路線,但那樣無機成份太多,而我希望布料多一點,能飄飄才好玩(?)。所以最後還是走比較……嘛,普通一點的路線。

反正這些比較深刻的文化風格也是急不來的,只能慢慢來ㄅ_( : 3 」∠)_。

這次上色沒什麼特別的改變,倒是……這要跟之後一張工作圖回到比較舊的流程一起說。

因為這次在PS中的配色搞得有點卡歐斯,所以我上色時是跟以前一樣直接在PT中選色來畫,PS的配色只是參考一下光影。而下一張工作的圖我則是直接在PT中畫了。

結果我發現……WOW,好像上色時在PT的時間越多越順手呢…………?!ヽ(゚□。)ノ

這要先從我前陣子改了什麼說起。一直以來,我都會在PS中先配色好,再丟去PT上色。最早的做法是在PS中填色>PT選暗色塗在那個配色層上;後來改成PS的配色純參考用,PT中重抓一下基本色跟暗色,然後從空白的圖層對照背景配色開始上,因為我覺得旁邊有太亮的基本色佔著視野會影響選色的明暗感,至今也都會對照背景色來上色。

大概去年開始我都會先在PS中畫一層灰階的明暗來規劃一下光影,也畫一層配色。到PT後則是手動選色,參考所規劃的光影分佈來從空白的圖層上起色來。

到了後來,大約是去年底今年初,我因為覺得那樣一張圖等於要上好幾次色好煩,就參考其他人的做法,用各種灰階染色的方式先在PS中上了基本的彩色光影再丟去PT中刻完。

其方法分成兩種,一是在PS中把顏色調到跟我手配差不多的SENSE,然後去PT畫完;二是在PS中只簡單地分出明暗,但顏色放生掉讓它髒,之後去PT再手動選我習慣的配色,對照PS來的明暗分佈重畫一次。嘛,因為也畫了好幾張潛移默化所以覺得沒什麼問題,直到我畫了這張以及之後的工作圖……囧

這張因為在PS中的調色怎麼弄都弄不太對,我就想說算了直接去PT參考光影重塗一次吧。

結果在重塗的過程中我發現光影的形狀比在PS中規劃好的還來的漂亮啊啊啊。而且在PT中全手動地佈上第一次配色速度其實不下在PS慢慢調,因為以前沒有仔細算過這個時間所以沒有發現差異,現在換回來就終於發現惹額……

果然筆刷的順手程度,兩個軟體還是差很多嗎~~因為去年起在PS中畫的東西多了,有點忽視掉這個差異,畫有機物尤其是有生命的東西其光影時,我好像還是在PT中能處理得比較好。PS容易畫得粗硬粗硬,只能佈上很大塊面的光影,而移到PT的作業,我會被那個粗硬大塊面吃掉SENSE,不如腦中有個對分佈大概印象還好一點。

嘛,反正至少現在是重新發現了這點,以後就還是這樣做吧,應該可以讓品質與速度都提升,先前的就當……試誤期吧_ノ乙(、ン、)_

不過場景背景部分目前的做法還是我認為最好用的了,大概暫時不會去更動它了XDD

說到背景就回到這張圖上吧,這張的背景……怎麼說呢,其實跟原訂計劃不太一樣。因為我發現原本的那個規劃不適合在網路上發表。

原本的設計是下方會寫上棋種,並且有個小棋盤標示棋子擺放的位置,旁邊有一小段短文寫著設計概念等等……這種DM型式的排版超不適合網頁瀏覽啊XDD 光是打一堆字就很奇怪了,而且那堆字還會有語言問題(我圖都會PO到pixiv跟dA去,上面打太多中文字不適合,我也懶得寫英文文章,日文則是寫不出來),所以最後就改成只有一個字,做為個裝飾符即可。

那為什麼當初會規劃DM式的版面呢?因為最早的預定是本子……ˋ(⊙∀⊙)ノ

其實現在也還沒有改掉啦,只是我發現那個排版實在很不適合網頁而做個網頁版。之後有公開在網路上的圖大概也都會延用這張的排版,而本子的排版則是到時另外弄。

至於網路上會公開多少張目前還未定。而原本預計是FF22……但你也看到上面說了有14隻,基本上來不及,所以現在放棄暑假場了,延到什麼時候不知道,最快是秋PF吧,最慢大概要到明年寒假場_ノ乙(、ン、)_

原本以為畫得完的我真是太天真惹,想說電彩的量沒問題就以為這個也沒問題,但電彩一套才八隻,這個有14隻啊啊啊wwwwwwwwwww 而且我還打算附加一些有的沒的情境圖。算了反正都延了就慢慢來做好吧。

不過暑假還是會報啦,但是是出別的,這個等時機成熟了就會公開(*゜ー゜)b

下一篇會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因為目前是極限卡歐斯狀態,所以就讓我們好好享受隨機的樂趣吧_( : 3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