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MK夏裝2013

史上創舉之雙人夏裝!!
這是今年的夏裝,或者說是泳裝(噗)。因為一時興起,就從原定的春Amella、夏MK、秋小黑(好像吧)、冬NJ(或者跟小黑對調,我忘了ヽ(゚∀。)ノ),改為每一季多一個人一起來ˋ(°∀ ° )ノˋ( ° ∀°)ノ



其實MK的夏裝並非一開始就打算畫泳裝,只是看看她的新裝:
…………嗯,平常布料都這麼少了,夏裝好像也脫無可脫了呢!
所以就變成泳裝了ヽ(゚∀。)ノ 然後Amella也一起下海(其實好像也無誤,沒錯圖中所在地是海

這張嘗試好多新東西,
首先是皺摺三部曲完結篇(?)
以及全手繪的雲外傳
跟全手繪的水三部曲完結篇+後日談(WTF)
還有非染色的PS上色三部曲完結篇(幹好像正好都第三張耶)

這張的天空是之前在亂點色票意外發現的藍,它是高飽合高明度,但是居然沒爆色域XDD 雖然印出來應該還是會暗一點,但可以用這個高明高飽合來畫讓我很開心,就用了XDD 原本水也想用一樣的顏色來做變化,但那樣實在太海天一線了(噗),就稍微調綠一點,這樣才是碧海藍天(?)。

然後從皺摺三部曲開始講吧。就是最近在想要換一個皺摺的線條畫法,連帶上色也要一起變動。目的是想細緻想粗略都能變化,端看細化程度罷。

所以就從樓梯那張MK開始,包含之前塗的阿妮鴉(這裡沒PO過,有空可能會再發一包塗鴉文):
到現在是第三張,比較確定一下上色的流程還有線條佈法。

大致上是參考自慕夏跟JOJO的畫法。前兩週噗浪上有提過,皺摺的線條於草稿或線稿時可以代表三種意義:⒈暗色的框 ⒉稜線 ⒊力量方向。

框線很簡單,就在線之內塗上暗色就解決了,也就是夏裝右方外套大部分範圍的做法;稜線的話,理論上會在上色後擦除線條,因為稜線一般來說會是高光所在(同樣右側外套有部分有畫上稜線,上色後擦掉了);力量方向則沒有什麼形狀上的具體意義,只是打稿時的自我筆記,提醒上色時要照這個方向設計形狀,上色後同樣會擦除,而且除了大致的方向外,與本來的線條差異會很大。

我之前的上色多半都是以3跟2為主。3還算小事,反正顏色塗塗抹抹半天覺得很怪擦掉線就好了,2的話就麻煩了,一直糾結在線到底要當成陰影色塊的哪一個邊。最後我認為只定義為稜線,而非邊,會最容易處理效果也最好。

而邊的問題,則改用1來定義,要框就整塊框出來填色更乾脆。填完色後也可以把線擦掉,反正重點是那個平面的塊感。或者是在沒有線的地方直接於上色時框一塊也行。

自己是覺得1的感覺還不錯,之後一段時間內應該會大量使用,琢磨技巧的同時嘗試看看還有沒有別的變化用法。

另外有些瑣碎的相關心得可以點去那則噗看看,這邊我懶得再打一次XDD



接著是全手繪的雲……其實雲這東西很微妙,我N年前就是用手畫,不過想當然那時畫得像枕頭,隨後發現PS有筆刷威能,就全面筆刷;但後來又想說那樣不會進步,所以又變成手畫;過了幾年又發現好用的筆刷,所以又ry;到了現在,又覺得,不是會不會進步的問題,而是筆刷的雲都是平面,效果有限,所以還是靠自己的雙手比較實在ヽ(゚∀。)ノ 筆刷只是輔助,用來快速營造那個毛毛的質感罷,整團雲的立體結構還是要自己來才行。

但我這張的雲其實都是用普通筆刷+特殊的手指工具嚕出來的質感就是,因為雲筆刷的那個毛毛質感多半太細了,跟我畫的角色不太搭,SO。不過筆刷拿來塗鴉或者撇工作圖還是挺好用的ヽ(゚∀。)ノ

那因為一直以來反反復復,而這次改回手繪也畫過很多張了,期間也有再用過幾次筆刷,所以是外傳(?)。



讓我們快速進入第三章,全手繪的水。說到我畫水的歷史……其實也沒什麼歷史,因為一直覺得很麻煩所以能不畫就不要畫(爆)。嘛,以前是有畫過海面、水花之類的啦,不過那時就是……也囧囧的,水面就一整片顏色,然後畫幾條水平線當作浪頭……這樣的水面,而水花就給它散佈一團白點而已XDDD

第一次認真在研究水的動態跟透明表現應該是在去年畫台角比賽圖的時候……發現網誌好像沒有圖,我也懶得上傳,就算了吧,總之就是開始畫水(噗)。

不過那時候對比跟透明感沒有處理的很好,與其說是水不如說比較像凝膠XDDDD

後來上K大透視課有提過一些水,又再次研究,就畫在這次遊戲王合本的其中一張了,不久後也在MA比賽圖中實戰一次。因為頗有心得,而這半年多來的上色其實都是用染色的,這次就想說試試看用直接塗色的方式畫水看看吧。

所以就是全手繪水完結篇了!幹,其實根本沒必要掛這個「全手繪」啊,因為我根本就沒用過什麼特效、筆刷之類的來畫水,因為根本沒有這種東西(或至少沒有像蓋印章般的實用性)_ノ乙(、ン、)_

至於說畫水的要訣嘛,主要就是⒈那個形狀要像水,通常形狀會是我修最久的點 ⒉有波浪的情況會比較好畫,概念上底層是水原本顏色(奇形怪狀的藍綠漸層)+上層是白色的浪花。

顧好1說的形狀,然後用2的概念塗一塗就差不多了,筆觸不要修太多,就讓它粗粗的其實效果比較好。

那種很透明的水我現在還畫不出來,去年畫的是變成凝膠,所以也沒辦法說什麼ヽ(゚∀。)ノ

後日談則是之前看到張教學,畫窗上的水珠用的,想說就來試試,所以這是後日談(???)。我有時候還是抹得太乾淨,質感不太好。不過這張的模糊主要是為了模擬鏡頭對焦的感覺就是。



第四章……嗯,上面一起說完了,就是不用染色的方式來上色。這這這,好像沒什麼好說的,反正就是換個方法。至於為什麼要換是因為我覺得染色的話有時候質感看起來太不solid了,而且一張圖要畫兩三次會有點煩……所以就直接上吧。反正背景是全在PS作業,要調色拆圖層魔術棒什麼的都很方便XDD



哇,結果上一篇的預告全沒中,其實我現在也懶得發那些預告所說的東西了(噗)。這邊可以說一下MA比賽那個就是神秘計劃其之四XD 至於悲劇的其之三就……反正都悲劇了,等我哪天想發再說吧_ノ乙(、ン、)_(說來去年的台角好像也忘了發,就讓它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中吧,反正都一年過去了)

那既然這篇都炸預告了,我也很難說下一篇會是什麼ヽ(゚∀。)ノ

大概寫一下下半年的計劃好了。首先象棋擬人會再開,預計FF23開賣,商品的……形式,還在考慮中,總之到時候自然會定下來啦(爆)。

然後是十週年紀念畫冊先行的新裝&舊原創角色大集合,會慢慢公開,就作為真正的十週年紀念系列活動吧~~雖然一部分原因是我已經想不到今年還能畫什麼了

最後還是要來工商一下,本週六,FF22第一日,我有出攤ㄛˋ(°∀ ° )ノˋ( ° ∀°)ノ
其實就在前一篇文而已啦雖然應該不容易漏看不過上面提了下面也要提(什麼道理)

那最後就不預告了吧,讓一切順期自然。歡迎各位FF22來J10攤位餵食不要拍打ヽ(゚∀。)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