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心得

金髮一顆頭好像不太好啊!!



她是MK,看板娘二號。話說NJ果然還是應該叫一號,小黑是三號,那Amella就給她帥氣的零號吧!!

這是題外話,只是突然想到,就說一下XDD

本文的重點是風格強化練習的心得,不是CCC很失望嗎?其實我也有點失望啦(???)

這次嘗試的主要是線稿獨立,然後也再抓一下這種感覺這樣。

這邊也再說一次所追求的感覺:照片、3D圖描上輪廓線

首先線稿獨立,真的是沒什麼差XDDD 嘛,這種流程的東西本來就不會有太大影響的吧。只是線稿獨立的話,以線合色就要變回跟以前一樣以色合線,這兩者各有優劣,果然還是要看情況使用吧。即使獨立的話要以線合色也不會太難(只是過程有點繁複),所以OK的。

接著繼續講線稿好了,像這張分粗細是不可以的,以後要避免XDDDDDDDD 看起來變得很像劣質的PS圖層特效啊!!!線條的粗細要統一,至少不能外粗內細,不然會變成粗劣的圖層特效。然後線也要夠粗,不然看不清楚就沒意義了。

顏色方面,因為我要的目標是突顯線條,所以整體對比不能太大。如果對比很大的話,線在明處會刺眼,在暗處會融進色塊中。當然這不是說這個風格如此不可行blablabla,只是說如果我要某種成果的話該怎麼作。當然在特定情況下用色線或是拿掉線條的變化型也是OK的啦。

線條跟色塊的對比,以整體顏色對比不高的情形來說的話:

  • 顏色在明度50%以上時,線條約在明度40%左右
  • 顏色在明度50%左右時,線條約在明度20%上下
如果顏色再暗下去這感覺就會全跑掉了XDD。再說一次,這技法本身沒問題,但不是我要的感覺了。

另外色相也有影響,藍色跟紅色系這種本身就暗的顏色,就算它在50以上,可能還是用深一點的線比較好。而且我是認為最好用來包不同顏色的線也要選不同的色比較好。但若作得太過頭,會變得過度有機,而失去我想要的感覺。當然都一樣的話就會太無機,也就變成這張MK像是特效弄的一樣,這也是需要拿捏的點。

然後色塊的面積越大,會越接近這個感覺。因為那樣線比較少,看起來會更像照片跟3D吧,我猜。

而且色塊本身光影的菱角越分明,效果越好。也就是畫硬邦邦物體,或者像上面的圍巾那樣把布料弄得皺一點會比較好。原因應該類似上一條的色塊面積,也就是讓線的干涉少一點會更好。線的最理想狀態是只出現在整體輪廓(但若真的這樣作只會變成PS圖層特效,所以也得拿捏才行XD)。

眼睛問題,基本上另外畫線稿然後照有線繪的方式上色就解決了。眼睛意外地不受影響,真不愧是靈魂之窗(???)。甚至也看過無線繪+有線眼睛也沒啥違合感,所以這點姑且算是解決了吧。

最麻煩的頭毛來了YOHAヽ(゚□。)ノ

因為我近來的頭毛是有畫出髮絲感的那種風格,僅管不細,但確實有畫。這個畫法跟我要的感覺的衝突,這次甚至跟技法本身也衝突了_ノ乙(、ン、)_

感覺衝突的原因就是上面說的色塊積面跟荾角那些,髮絲是個沒荾沒角但線條又多得要死的東西,所以……嗯,你知道的。

而畫法上嘛,這個畫法理論上是只描與視線切到的邊,那問題來了:究竟有幾根髮絲切到了呢?ヽ(゚∀。)ノ

全面描線不可能。但只描大外框的話,一些突出去的髮絲或瀏海怎辦咧?

所以就是畫法得改啦。我最近的髮絲畫法是來自新畫法所需的無線繪,因為直接這樣順著髮流畫,營造出整顆頭的輪廓是最方便也最好看的方法。

但是前提是無★線★繪,而我這個終究還是有線繪捏~~可是就算回歸前幾個月的畫法同樣也是有畫髮絲出來(主要是高光的部分),所以也就是要從根本上改變畫法WHOOOOOOAAAAAAAAAAA!!ˋ(⊙∀⊙)ノ

正好,我理想型態的幾張圖頭髮其實也都是大團塊或是觸手髮,看來想要這FU就只能這樣做惹。

說真的,這類畫法比髮絲還難營造出頭髮的柔軟感,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幾年前就放棄這畫法的原因。不過看來得展開下一波研究,或是找出現行髮絲與所追求之風格的拋物線頂點才行了內~~ヽ(゚□。)ノ

另外說點無關的東西,關於這張頭毛高光的水彩感怎來的。我用的是painter tinting筆刷,一直以來都想轉換水彩但也一直換不過去,所以我現在用的還是tinting basic round(只有調RESAT跟OPA而已)。

那個水彩高光是手工偽造出來的XDD 其實很簡單,只要用夠白(模擬水彩的留白)的高光撇上去,然後再用細筆刷拿深色描個細細的線就成了ˋ(°∀ ° )ノˋ( ° ∀°)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