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Amella的塗鴉軍團

Amlla
標題是不是很有繪本的感覺XDD

今年的聖誕娘,蘿莉長大了XD

構圖1。2還沒生出來,慢慢來,不要急XD

明年的年獸
照順序說吧

外面那張是Amella,目前只有正式登場過一次的看板娘XD
是要試新東西而畫的,所以沒啥好說,先放著,跟後面的練習圖一起說(爆

另兩張是聖誕跟龍年的圖……其實原本打算今年的聖誕跟明年的國曆、農曆新年全部混在一張裡面的XDDDD

因為你知道嘛,當兵時間不是這麼多,放到退伍再畫是比較明智的做法(?)

不過怎麼想都還是很奇怪,尤其彷彿是為了告訴我不要這樣做一般,突然想到了聖誕娘造型,就只好分開畫了ヽ(゚∀。)ノ

原本的聖誕娘基本上一直是蘿莉,其實也沒什麼奇怪堅持啦(真的),就只因為一開始是蘿莉(不論黑歷史那隻的話),後面懶得特別把年齡跟著造型一起換掉,然後就一路蘿莉下來惹。

所以天外飛來的是別的年紀路線,就換吧XDD

其實這次的造型沒什麼奇怪的東西,不像以前一直要穿拘束衣……這倒是堅持沒錯。不過其實也沒啥理由,就只是因為一開始這樣畫,然後我很喜歡就一直用拘束衣了(爆)。現在不用拘束衣了反而比較豁然開朗呢~~

這個衣服的特點主要在帽子吧,裡面的內襯有跑出來,是雪花狀的蕾絲。這草稿當然看不出來,因為根本我沒畫!這是預定!!到時候實際的作品會畫啦,雖然我真的覺得蕾絲很麻煩,但我會盡量把它弄出來的XDD

上面的雪人是聖誕小精靈,不知道為啥就想畫了,YOOOO

至於那個構圖,懶得特別說,因為最後也未必就會用這個。有緣人就看得懂吧XDD

然後是龍年的年獸……基本上就是龍,不過長得跟傳統的龍有一些差別,因為牠是年獸不是龍啊!!

其實我的農曆新年賀圖是有設定的,就是每年都會有年獸出現,所以看板娘就要跟牠戰XDD

這個奇怪的傳統是從08年的NJ終裝開始的吧,之後就每年這樣搞了。然後因為一開始的年獸是機械獸,所以之後的也一直就是機械獸。

不過今年的兔年已經沒戰了,因為我覺得兔子這麼瘟腥如我,怎麼可以戰呢?就變成偷看小褲褲的「跨」年了XDDDDD

那既然戰都沒了,機械也不一定要啦,所以明年的龍,就純粹為了好看,不走機械路線了XDD

當然機械龍也不是沒搞頭,只是我不喜歡。而且我不喜歡尖尖刺刺的機械,比較喜歡方方正正或是圓圓滑滑的,而這兩種都正好不適合龍來用,就乾脆讓牠有機化吧。

好,這幾張草稿也能廢話這麼多是怎樣!!該開始進入正題了(應該吧

最近在研究的東西,主要覺得是上色跟線稿的結合應該要下點功夫了。反正我是不會走無線繪路線的,那既然線無論如何一定得畫,就把它弄得好看一點吧。

有種畫法我一直很喜歡,但沒有認真去研究過,這幾天在裡面突然想研究,就花了幾天找出規則來。

首先看下面兩個類似樂高的東西,左邊是我理想的那個狀態,右邊的是所謂的……姑且稱之為慕夏風吧(雖然不盡然是,不過這樣稱比較好懂,而且根源是來自慕夏沒錯啦)

以前我一直以為我是想走慕夏風,不過後來才發現其實不是。兩個很像,但有一些根本上的差別。但是,在描繪特定的一些物體方面兩個表現出來的結果也可能會一樣。

左邊那個嘛,要舉例的話應該就像是3D算圖時的卡通算圖的描邊原則吧。我知道這樣說可能會更難懂,不過這是最簡單的說法了XDD

稍微可能有比較多人懂的說法是,只描「與視線切到的邊」。

那麼實際作畫時,會描的就是每個「突出物件其邊緣」。上面的樂高就只描了外圍的邊,形狀的內部連菱線都沒描。而那個側面突出的圓,則是因為有部分(下半圓)的邊會跟視線切到,所以有描到一些。

而所謂慕夏風的畫法跟這個沒太大關係,只是我一直以來誤會它XDDDD 後來才發現不是我想的那樣。這畫法跟內部有沒有線無關,以我自己喜歡的實作部分來說,就只是最外側的輪廓加粗而已。

所以我很久之前想營造理想感覺的做法都是加粗最外側的線,可是FU不對。後來我發現了是內部要少一點線才對,但一直抓不到該怎麼個減法。最近研究了遊戲王某個畫家的卡圖才發現這點XDD 然後又找了給我這種感覺得圖來求證才發現這個大致上通用的原則。


實際用上的情況大概是像這種感覺吧,這張圖的對比較高,應該也比較容易懂我說的那個FU。

外面那張Amella原本是要實驗這個畫法的啦,只是那時候還沒開竅,就變成慕夏風了XDD

這塊塊堆是聖誕賀圖的禮物堆習作,順便試試這樣的畫法可不可行用。結果是如預期,所以聖誕會這樣畫XD

現在把話題拉回前面提過的,有可能畫出來跟慕夏沒兩樣,WHY?

因為這個畫法畫有菱有角的東西時,不會只有外輪廓被畫到的感覺,但若是畫一顆球咧?不就算於是外圍輪廓加粗了?別說球,只要形狀的內部沒有會製造出明確光暗的菱角存在,都會等同於這個情況ヽ(゚□。)ノ

看看有樂高的那張圖就知道了,那手臂、手、軟管其實也都是這個畫法,但看上去跟那個人頭沒啥差別對吧XDD

當然粗糙一點的東西,如左上那個爪子,就沒這問題。不過我總不可能不畫硬就畫粗(聽起來好奇怪啊),所以就……就這樣吧?!其實沒啥大不了的啦,我只是想說一下這個發現而已XDDDDDDDDDDD

當然也可以定下一些規則,不全只描視線切到的邊。像是不同物件、材質之間的線一定要描之類的,而目的就只是為了營造那個我喜歡的FU。

最極端的成果應該就像是只描外圍的無線繪吧。甚至造成這個畫風可能的原因就是無線完畫再去描邊,而我則是倒過來做這樣。

不過還有另一個更可能的成因是,邊畫邊擦除形狀內部的線條。我的話應該會比較接近這個方式,畢竟我就是不想要無線繪XDD(雖然某些圖用無線會更有FU就是了……畢竟我是個把畫風也當作設計元素之一的人。不過這種場合不只是把線拿掉這麼簡單,整個上色方式都要全部改就是了,工程太大,所以沒有實作過XD)

總之邊畫邊擦是個比較實際的畫法,也不會造成一個大外圍輪廓,結果內部有很複雜的突出,卻因為沒描線而畫不下去的鳥情況。只不過要擦線同樣是個很麻煩的事情就是了,尤其我是用painter在上色XD…

所以折衷的方式大概是線稿就這樣描,但草稿上色時留著對照。這樣大部分的時候不會有問題,只是有時線稿跟草稿差太多的話就會悲劇了……或者一些很罕見的特殊情況也是。

啊,太好了,正文(?)真的比介紹前面那些還只是草稿的東西多XDDD

總之真正實戰用上的應該就是聖誕了吧,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